2009年9月15日星期二

童言无忌蜕变了

感言……

在九月六日找回十七岁时的创作小说《童言.无忌》与《蜕变》,

当晚开始逐日在部落格先上载《童言.无忌》,

将它分成五章,花了五天便完成第一部。

接着就是《蜕变》,这篇小说较长,所以共有六章。

我把预先该写的故事暂时搁下,马不停蹄地每晚上网,

争取时间重新整理后,除了以拼音输入上文字,

在Youtube下载三首有关歌曲;

1)黎明的《我的另一半》

2)郑智化的《别哭,我最爱的人》

3)郑怡的《天堂》

还利用数码相机悉心拍摄当中的明星插图,上载在部落格里。

赶了九天,终于在昨晚顺利完成两篇的创作小说,

了结我多年的心愿……


《童言.无忌》

在处理这篇小说时,我的片片记忆慢慢浮现,历历在目……

当初有股冲动写下这故事是因为某晚上陪同大姐赴宴,

出席一位多年不见中学同学的婚宴。

当晚的我闲来没事,开始观察他们的互动,留意他们的交谈

所谓的灵感就开始涌现,心中铺陈故事情节;

思维逐渐清晰,源源不绝,有了故事大纲。

文中无忌家乡的鱼塘,街道都是我至小熟悉的景物;

童言颈上刻有“龙凤”的金牌更是源自妈妈收藏多年的嫁妆。

然后回家打开稿纸就开始提笔,在短短两天内就写完了。

速度超快,让现在的我汗颜!

其实刊登在杂志的两位港星并非当初我精挑的人选,

我犹记得男主角应该是我钟爱的性格小生刘青云,而不是温兆伦。

他就像故事里的“无忌”般憨厚老实,沉默寡言,

却拥有一颗温柔的心和敏锐且世故的个性……


《蜕变》

在《童言.无忌》成功登上刊物后,像注入一支强心针;

让我开始构想第二篇小说的大纲,出身在朴实的小渔村的我

想写个酷爱海洋的男孩和女孩的故事。

这样的情结之下产生了《蜕变》的初步构图。

我把小时候与家人去邦咯岛嬉戏的片断融入在故事情节里。

梁朝伟是另一位我深爱的天才型演员,他那一对会说话的双眸;

处事冷静又感情细腻是“冥玄”的不二人选。

而最后在国外到处游学和修读纯美术的丹心更是我当年梦寐以求的心愿。

我选择让“冥玄”遽逝,遗留凄美的结局,

是因为我早在年少时已知道人生的不完美……


后记……

当年的我爱听歌,一边听歌,一边会幻想地把歌曲化为画面,

所以用了三首歌美化我的故事,加强阅读的可观性,

有了Youtube和部落格,终于可以完整地呈现我要表达的意境……

这两篇年少的创作小说,得以在此重生,

赐予我的不仅是圆梦,更让我重新认识自己。

经过十六年的悠长岁月,再次重燃我对文学创作的热诚……

就像只懵懂无知的小小毛毛虫,冬眠了好久……

最终破茧而出,化身为一只艳丽的花蝴蝶!

翩然而去…………



相关小故事:
年少创作:童言.无忌 (一)
年少创作:蜕变(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