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星期日

绿色农事再体验


去年的七月,开始让K2幼儿们尝试当农夫学习栽种……

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不但可以大饱口福,

吃了亲手栽种的薄荷和番薯叶之外;还亲身体验农事过程的乐趣。

而且也体会到农夫的工作是非一般辛劳啊!


新学年开始,我每日必抽时间在小园地清除杂草和枯干的番薯叶根茎。

然后重新松土翻泥,不时浇上垃圾酵素后再加以施肥。

将它分隔成几块小土地,日后方便耕种和辨识所种植的蔬果。

手头上也有了好几样向Ms Lee和Ms Chow讨来的种子。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等待着我与幼儿们将它们下土栽种!


过了两星期,一月十八日(星期一)

主题的课程正好编排到“Growing”,是播种的好日子!

让幼儿们再来一次的栽种活动。为何有此安排?

除却可从中了解植物的成长过程,还能进而明白它们的生长条件。

肥沃的泥土、充沛的阳光、适量的水份、清新的空气……

这些都能加强幼儿们对环境的观察能力, 刺激他们拥有敏锐的感觉官能。


分享“I am Growing” 这绘本后,

幼儿们先在班上悉心查看即将要栽种的种子。

这次打算种植的是玉米、羊角豆和生菜。

它们都是种类不同的蔬果,外貌与生长速度差异甚大……

我还知道羊角豆还会长出斑斓漂亮的花卉,好期待!


然后,领着的赤足他们回到了这片已光秃秃的园地。

这儿仅存的是木瓜树苗、薄荷和班兰香叶(母亲从家中带来学校的)。

木瓜树苗其实是去年K1 班的Ms Chow与小孩合力种植的果树。

因为缺乏照料,早已是奄奄一息在校园的角落!

我于心不忍,到底是生命啊!早前赶紧将它们迁移到我的小园地里。


升上K3的他们缺少了去年栽种活动时的兴奋万分的心情,

但依然不失对种植的兴趣……

幼儿们还是兴致勃勃地依照我的方法,

专注地看着我示范如何将种子播种在泥土内。



先将手中的小种子栽种在挖好的小小坑洞里。

小心翼翼地抓把泥土将坑洞覆盖,再轻轻地拍打它……


每一位小孩都是那么一丝不苟地认真完成这项任务。




播种小小种子后,他们开始把喷壶装满水;

和同伴一起提着喷壶开始为干燥的泥土浇浇水。

齐心协力地灌溉那些隐藏在泥土深处的细颗小种子!


幼儿们还逗留在几株木瓜树苗前,

悉心地注视着它们的外貌,包括其叶子和树茎……


我再摘下一片班兰香叶,他们好奇地观察它,

用力地嗅一嗅,闻闻它幽幽散发出来的清香味……


活动完毕后,我们集聚一起大合照。

只为永远留住此刻和乐融融的欢乐画面!

我们深切地感染到彼此的快乐,每张脸孔都是洋溢着满足的笑靥……



最后,当然是轮流为他们清洗干净双脚和双手啦!

瞧见他们赤足踩踏在土地,不再畏惧污浊的泥土沾满双手。

更没有流露丝毫的不满和怨言,相反脸上只有难以言喻的喜悦!

不禁让我暗地里叫好,动容不已!


满怀期待那颗已在孩儿内心萌芽的热爱自然小种子健康茁壮的成长,

我执意地想在这小园地里永无止境地绽放绿意盎然的天然色彩!



处身都市的他们得以继续地持有探索大自然环境的兴趣。

这是我的绿色梦想,而我开始相信这班K3幼儿将会延续着它……


距离美梦成真的那天,应该不会太遥远了吧!

我满怀自信地告诉自己……


相关小故事:
拥抱大自然语录 (二)
番薯叶儿唱丰收
绵稠白粥煎蛋饼
欣欣向荣的小亩田

2 条评论:

  1. 幸福的孩子,有您这位老师。让他们能融入大自然中,虽是在大都市长大。加油!

    回复删除
  2. 有你这老师真好!真的。。。这样的学校真难得!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