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星期五

重归自然拥抱它


已快将这回事抛之脑后,一件发生在去年十月十四日的事情……

那天中午,筱筠约了我和Teacher Belle在CECE见面。

筱筠是何方人士?

她是一位我相识的中文撰稿者,也是位资深的专栏作者。

早前得知我的部落格后,开始浏览我与幼儿在这乐园的故事;

后来她构思,着手想写有关于“拥抱大自然”系列的报导……


不期然地就想起我,因为她晓得我是来自小渔村的村姑。

所以想为我作个专访,除了询问关于小时候在家乡的童年玩意之外,

还有CECE幼儿们在校园里的小亩地栽种的互动活动。

当下我也没多想,就爽快地答应她了!

还号召了其他老师加入访谈,不过她们大部分都来自这大都会;

惟有来自吉兰丹哥打峇鲁小镇的Teacher Belle首肯接受访问。

当筱筠来临时,Teacher Belle先与她开始畅谈,


话题一直围绕着她童年时在院子里半野的大自然环境下所度过的时光;

再来是回溯儿时在果园里如何与其他小孩们学习栽种玉蜀黍的成长过程。

语气不禁渗透出丝丝的怀念……

然后轮到我滔滔不绝地细数我那多姿多彩的欢乐童年岁月。

话题一打开就没完没了,小时的趣事随手拈来就是一箩箩……

相信我在回顾当年的往事时双眼必然闪烁着光彩,

因为那些与大自然相伴而玩的日子都是妙不可言,美好的时光啊!

过了快一句钟,姗姗来迟的摄记出现了。


我们必须中断彼此的访谈,得趁着天未阴暗时到户外取景。

我和Teacher Belle依照筱筠和摄记想要的意境作出一连串的动作,

平日酷爱为幼儿照相而不爱入镜的我只觉得忸怩不已。

幸亏还是顺利过关了!

过后,还刻意从安亲班的卧室里唤出两位小孩为报章充当插图小主角。

两位小瓜晓得可以免睡午觉,喜出望外地在游乐场四处溜达;

那位摄记忙着捕捉她们的神情,大伤脑筋得很!


我呢?赶紧从课室取出数码相机,享受“人拍我,我拍人”的乐趣……

只见他满头大汗,几经辗转才大功告成,完成拍摄工作。

呼!真为他捏了把冷汗……

之后,我和筱筠继续回到课室完成下半段的访谈;

话题从本身在渔村的童年趣事转到如何让现代幼儿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这也是我一直坚守让他们在我营造的儿童乐园里,


在自然环境下汲取知识,让他们亲身体验自然的奥妙的教学宗旨。

而我在去年让K2幼儿们才尝试栽种蔬菜,

亲自采集到品尝收成品就是最好不过的经验!

最后,我还提供了当天幼儿在“愉快的播种日”的相片让她交差,

就这样结束了愉快且带点戏剧化的专访……


访问之后接下来几星期,我还不时上网到《光明日报》浏览,

兴致勃勃地查阅当天的访问是否已经上载了。

久而久之,满怀期待的心情也逐渐冷却,

原以为报章已经将它抽起不打算刊登。

所以也不再理会,继续全身投入当我快乐的穷书匠……

直到今年,在开学的前一天 (3/1/10)傍晚,接到筱筠的来电短讯。

告知这专访将会从明日起,分为两期在刊登于《光明日报》副刊里。


望穿秋水了快两个月,终于还是被我等到了……

我仿佛坐在过山车,忽高忽低又慢速不一的心情可谓一言难尽啊!

感受如何?兴奋之余,更添增了忐忑不安的情绪……

开心的是自己一直坚持不移的教学信念开始获得群众的认知和许可。

不安的是这也是将一把枷锁套住自己,不断地鞭策我要向前迈进;

必须要自我提升教学质素和更加要灵活地呈现活泼生动的活动。


深一层反思,这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至少这两篇报道可以唤醒开始关心环保和保育的我们,

让仅存的绿色森林得以保留给如今年稚无邪的小孩,

使他们有机会进一步探索自然环境……

聍听它的呼唤、凝视它的美、细闻它的香!

再用力拥抱它,重归它的怀抱……


相关小故事:
拥抱大自然 (一)

2 条评论:

  1. 这篇原本要刊登在东方?
    很棒的童年报导。。。让人懂益智游戏未必要花钱。
    我没买光明。。。是几时的报导?
    我还是很喜欢你们的幼儿教育。。。可惜太远了。。。

    回复删除
  2. 我也喜欢你的学校。。。在这就好!语馨肯定喜欢。
    大自然是学习的天堂。。。。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