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璇言无忌亮相报


Anson Story 《璇言无忌》部落格开张于今年的三月十一日,

屈指一算,不过才刚过了七个多月……

当初会有写部落格的雅兴,是受了颖颖的影响;

她是许择的母亲,一位曾在CECE成长的小孩。

我们因为小择而结缘……

由于兴趣相近,理念相同;

酷爱阅读、钟爱幼儿绘画、尊重小孩的意愿和兴趣、

希望小孩在快乐无压力的环境下健康成长……自然就成了好友。

记得在今年三月,她递了张写着她的部落格网址的小纸条给我;

“若有时间的话,就浏览我的部落格 《My Collection》 吧!”

边说边笑嘻嘻地说。

“没问题!”我爽快地答应了。

就这样,我一回家就开始上网;一读就是几小时……

霎那间,强烈地想拥有一个自己部落格的冲动,

一个属于自己的乐园,让我借以爬格子涂鸦,抒发情感的平台。

隔天,再次去房角石找了颖颖;要她教导我如何开始新的部落。

她放下手头的繁事,二话不说就动手……

还为我的部落格命名《Anson Story》

然后鼓励我,为我打气加油!

我在左思右想之下,铁定取了这中文名《璇言无忌》

因为我希望可以无所顾忌地畅谈幼儿们童言童语的世界。

记得她曾说过:“能写,是件幸福的事……”让我永铭于心。

第一篇的故事 《小朋友,玩水啰!》

是关于幼儿们首次在CECE游乐场戏水的活动。

故事就一连接地写下去,一发不可收拾……

生活作息逐渐有了很大转变,白天依旧在CECE忙碌;

忙着与幼儿们胡闹嬉戏,借由不同游戏和活动刺激他们的求知欲,

还要记得捕捉他们在学习时的快乐的专注神情!

回到家,洗澡之后吃晚餐;

接着就开始上网,在部落里快活地涂涂写写,

将幼儿园的教学点滴记录逐一上载在此小小天地里。

再把拍摄的相片制成幻灯片或加工成赏心悦目的图片;

配合故事主题,乐于当个逍遥的博客……

刚开始时,文笔相当生涩,好多单字都忘了;

加上在幼儿园以英文教课,平日想的写的都是英文为主。

动笔时竟然文法竟变得不伦不类,错误百处;呜呼!

首篇故事写写停停,花了整两天才完成。

让我倍感沮丧和挫折!

亏我当年还是以中国文学取得特优A1成绩的Form 5毕业生。

脑海里甚至闪过要放弃的念头……

还好当时知道这部落格存在的人不多,所以我也不以为然;

只是凭着一股坚持不轻易的认输的心态默默地继续写下去……

直到上半年家长日,与幼儿父母见面交流幼儿的进展之后;

接下来就脸不红,心不跳,大胆地将《璇言无忌》介绍他们,

借此让父母更加了解小孩平日在CECE这儿童乐园所进行的主题教学活动。

慢慢地,我开始发现它的点击次数逐日的上升,

留言也开始出现他人的踪迹;

当中包括幼儿的父母,身边的好友及网上认识的博友们;

他们的鼓励和赞美,成了强大的推动力!

让我勇往直前,不可后退……

十月十五日(星期四),

一篇有关我的部落格竟然亮相在《中国报》的专栏!

专栏是“姐妹淘:啡亲啡故”。

而这篇文章 《Anson的儿童乐园》 的出现让我欢喜若狂之余,

内心也洋溢着满满的感动……

除此,还浮现丝丝难为情,愧不敢当的感受!

我真的如文中言道地如此完美吗?

无论如何,我仍坚持自己对幼教的宗旨和热爱……

默默耕耘,努力营造一所幼儿的儿童乐园,无忧无虑的孩子快乐乌托邦!


《Anson的儿童乐园》 的原文如下:

旧学年将近结束,在这患得患失的季节,家有孩子初入幼儿园的妈妈们,又再如同勤劳的蜜蜂般出动,忙于看学校找老师,为孩子找一座真正的儿童乐园。

常言道:一本好的书,可以让孩子通往知识之库;一个好老师,却可以激发儿童无限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通过Anson的《璇言无忌》(http://ansonseew.blogspot.com)部落格,我们可以很享受地,静心阅读她与幼儿们同欢共乐的成长点滴。

天天年年与一群二至六岁的小朋友们聚在一起,当中老师所需的知识并非代表全部,过程中更讲求老师投入的时间与精神; 《璇言无忌》中描述如何指导孩子绘制想象中的 “快乐农场” ,幼教老师用心地为区区几岁的孩子们办月光会,到带领孩子们进入12堂“地狱式”的烹饪初体验。这座儿童乐园教会大家如何让孩子在愉悦的气氛中,学习选择,学习生活,学习体验成功与失败,这种全无心机的教学法,让孩子们懂学习,善于学习。

她设法不把成人世界的语言和想法融入儿童乐园,她晓得从孩子的角度看事物,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把局限孩子无限的想法全数挡在乐园外,所以部落格命名为“璇言无忌”,她把渔村的纯朴带给城里的人,她坚守的是,别让最后的防线 - 人类最善良的“童言无忌”沦陷。

德国哲学家海德格说过:“最好的老师,常常让学生觉得没有学到什么。实际上,老师是在不知不觉中教会学生很多的东西。”而在Anson教学理念中,只要孩子在年幼有个快乐的童年,那他们往后的日子就会充满自信,勇敢面对人生的棘丛。一个好老师绝非闪亮的明星,她更像一盏明灯,探照孩子们的成长之路,庆幸还能遇见一个懂得自我要求的老师!

(专栏作者:芷莹)

相关小故事:
儿童乐园
我的心声
还他们一个童年
阅读的乐趣

3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