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赴场创艺研习营(上篇)


其实我老早就想将两天的研习营的故事上载,奈何手头上的工作一箩箩;

一直抽不出时间,所以只好趁着国庆日的空档,

赶紧加把劲把它完成,记录当下的感动……

当初在“马乡”上瑜伽时看见《绘本创意研习营》海报时就深感兴趣,

向佘院长打听之下有关这研习营的详情后,就更加蠢蠢欲动,

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当场报名,学费是RM280。

老实说这笔钱是远远超于我预算之内,

意味着我在这个月就必须要比平日更加节俭……

但我仍然毫不犹豫地决定要赴这场《Happy Do Seminar》。

因为明白自己要不断充实和提升,开拓视野;

方能创意无限,让编排的课程愈加生动活泼。

结果Ms Lee也被我说服了,在最后关头赶上尾末班车,

成为最后一位报名者。

然后我们忙着准备研习营必备的美工材料和工具,

满怀期待地等待那天的来临……


两天的研习营讲师是从台湾远赴而来的徐秀菊教授,

现任台湾国立东华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的她个子不大,

说活声调温柔轻盈,让人有如沐春风的舒适感……

她主要是与我们分享绘本创作教学与创意美学教育。

研习大纲共分成四大部分:

1)探讨新世纪视觉文化的艺术教育趋势

2)运用绘本的教学理念开创美术教学的新视野

3)分析绘本的创作教学案例,激发创意的美术教学设计

4)进行绘本制作的练习,提升教师创作的能力与创意发想

在酷冷的场地(Menara PGRM)上课认真考我们的忍耐和专注力,

双手僵硬不在话下,Ms Lee是冷得直发抖;

一些课程如“绘本视觉文化的编码与解码”更是搞得我们头昏脑涨!

需要时间去慢慢摸索和思考方能消化当中的奥妙……


午餐后,许老师的助手“小花”和其他工作人员给了我们三张彩色纸条,

我们必须在各别的纸条上写下喜欢的动物、植物和静物,

再把它们全都摆放在篮子里。

然后抽出另外三张纸条,并把抽到的“动物”、“植物”和“静物”结合,

创造一个独一无二的主角,并为“他”命名,写出角色的特色和故事。

大家都忙着构图并上色,还要不断思索角色的特性和故事大纲,

整个活动不超过30分钟,让在场的我们陷入一阵混乱紧张的气氛……

我呢?必须把“长颈鹿”、“太阳花”和“圣经”结合,

结果一只名叫“圣阳”就这么诞生了。

它全身布满朵朵盛放太阳花,头上顶着圣经,佩戴十字架的和平使者。

我希望它为在这动荡不安的世界里带来和平讯息,

让森林动物重获希望……


接下来的下午时段,许老师就教授我们如何动手做几本教学应用的小书,

它们包括:

1)创意组合的魔法五格书

2)发挥想象力的惊奇拉页书

3)寻找密码的五页变化书

我们用心的边做边学,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只盼往后可以配合自己的创作或教学主题做创意的发想与应用!

由于时间有限,因为快到Q&A的问答环节了,

她鼓励我们先将这“独一无二”的角色画在《五页变化书》正中央,

然后在家继续绘图和写故事,

完成这本寻找密码的《五页变化书》小绘本。

并答应我们在明天勇于发言,愿与大家分享成果的学员就有奖品奖励哟!

一天的课程就在我忐忑不安的心情下结束了!

在归路时不断地考虑该不该制作这小绘本呢?


当晚,我毫无头绪,惟有如往常般上网浏览,

脑海却一直盘旋着该如何是好……

是否该放弃不理那恼人的作业?!

此刻,家中的两个外甥因为放暑假也玩得特别放肆;

跳上跑下活脱脱就似两只小野猴般……

到了十点半左右,他们终于开始出现疲态;

哥哥文溯靠近我,问道:

“小姨,你今天在CECE教了什么?”

这家伙平日都与我以华语沟通,也会例常问我有关CECE的上课活动。

“阿姨今天没去CECE,我去上课……”我答道。

“那你学什么,有没有做功课?”

在他印象里,上课就像他上小学般是必须回家做功课的。

“学做图画书,有一项作业,但是我还没想到该怎么做?”我如实回答。

“很难吗?不做老师会骂的吗?”他开始担心起我来了。

“不会被骂,但是就没有奖品了……”我有些懊恼地应他。

“奖品啊!”他双眼即刻发亮,满脸期待。

“那让我帮帮你吧!把奖品赢回来,OK?”自信满满地向我保证。

“那就多谢你呀!”开始出现一丝生机。

“I want to help you too, 小姨。”阿弟文博也自告奋勇地要参与。

坦白说,这作业难度蛮高的,我也多大的期望。

但对于他们的大力相助,我老怀安慰也。

不愧我平日那样疼惜他俩……


他们二话不说,开始有板有眼地动手画起来了……

我无法让他们使用同一本小书进行,毕竟小书的尺寸不大。

版面小,无法让他们两人同步一起动手画。

只好要弟弟采用另一小本《五格书》绘画,

他一开始显得有些不悦,但很快就投入在画画的世界里了。

不过,他或许太累了,还未完成就放下笔;

倒在小床睡着了……


我将已画了“圣阳”这独一无二的角色《五页变化书》翻开,

然后,我在旁指点,不断地问:

“Himanshu,在这一页,你看到了什么?你认为它是什么?”

激发他对每页的存有的草图加工,他的创意点子可真不是盖的;


可以一边喃喃自语,手握着铅笔不停地构图。

“这像条马路,我要去Treasure Hunt……"


"这就是一片怪叶子,我要放大来看……”


“这小怪物是我的Master,它教我如何继续找下去……”

“我很感激,就送了一朵太阳花给它……”


“我终于到了,这是Button,一按下去就开启了大门……”


我也好紧张,忙问:“什么大门?这是哪里?”

只见他一脸淡定,“哎呀!就是Playground的入门处。

这怪兽其实是座大Playground,我可以在里头玩个不停,

里面有好多玩具和小孩陪着我……”


文溯大胆下笔,逐一完成每页的密码绘图。

我这时心中有了初步的故事大纲,心中有了谱;

不再向之前苦恼,也暗自为他的创意拍案叫好!


我用Artline黑笔勾出初稿细部,将铅笔草图擦掉;

就开始与文溯一起上色……

他压抑着瞌睡的双眼,还是不愿上床睡觉;

坚持要和我一起完成这绘本制作。

在深夜十二点钟,这才真正把所有的绘图涂上颜色。


他才眉开眼笑地说:“记得写上书名,就叫《文溯Treasure Hunt》……”

好,我纠正他:“《文溯探险记》,如何?”

“嗯……好!就《文溯探险记》吧!”

“小姨,我觉得这本书一定可以得奖的,

因为它是那么美,是A+哟!”他临睡前偷偷地在我耳边私语。


当下的我,就决定在明天的研习营,定要大胆举手;

让学员们与我一起分享我和外甥的心血结晶。

但愿我不负他望,把奖品赢回給来!

带着满怀期许的喜悦,我睡得可香甜了……


相关小故事:
未来主人翁的梦想
我们的创意图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