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我们的创意图书


画面中的八位小孩除了必须在短短的三天内消耗一本厚度长达190页的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英文小说之外,

还要回答有关书中的82题的趣智问题;

更要亲自动手制作一本创意的个人图书。

就像我经常在CECE与幼儿们一起进行的活动,

对我而言,这些都是再简单不过但充满惊喜的“创意”!

但是他们的反应却在我的预料之外,

让我有些措手不及……

对于这些长期在枯燥呆板的华小上课的他们,

脑袋里也许早已受控于刻板、循规蹈矩且不反抗的教学制度;

与“创意”的概念正好是背道而驰。

因此,小学生满脑子创意无限的点子也狠狠地被抹杀和埋没!

“个人创意”竟是如此多么地陌生又遥不可及……

可想而知,这将是一项新奇却艰辛无比的任务。

创意图书共长达十页,分成三天完成。

1. Page 1: Chocolate Bar Wrapper

2. Page 2: Golden Ticket

3. Page 3: Chocolate Factory

4. Page 4: Willy Wonka

5. Page 5: Augustus Gloop

6. Page 6: Veruca Salt

7. Page 7: Violet Beauregarde

8. Page 8: Mike Teavee

9. Page 9: Charlie Bucket

10. Book Cover (included Title & Author)

一开始制作图书时,最常听到的话就是“很难呀!

我不会……该怎么做??”

面对眼前的一叠颜色纸,一堆碎布及各种再循环材料,

个个神情都显得犹豫不决,

不知也不敢该如何下手……

除了曾经在我CECE教导过的小孩—许择和子睿,

或许对于我的创意教学方式尚有记忆;

可以很快就明白我的要求,埋头开始制作图书。

我一方面除了要安抚和鼓励其他人忐忑不安的情绪,

一方面也为这些小学生感到唏嘘和悲伤……

幸好,在我一再的引导,和他们一起脑力激荡之下;

他们彼此开始讨论故事情节,书中人物的外貌特征、性格和下场。

然后逐渐进入状况,大胆地以不同的材料尝试制作每页的图书,

享受“创意”带来无限的乐趣和满足感!

而我当然也是为他们的用心和勇于尝试感到欣慰与动容。

尤其是当我亲耳听见他们对我说:

“Teacher Anson,我们下次还要参加这样的故事阅读班,很好玩……”

只愿我这次付出的时间、编排的课程和活动,

能再次激发他们的遗忘已久的创意本能及培养阅读的兴趣。

感谢他们与我走过一趟这么精彩、趣味、创意的愉快阅读经验。

我虔诚的祝福这八位小学生,

在成长的过程中有书相伴,时刻都有无穷的创意精神……


相关小故事
阅读的乐趣
共享爱心美食
还他们一个童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