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星期日

走一趟绿色之路


八月九日星期一,这是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

K3幼儿们在完成斑斓的小蜘蛛后,主题单元开始转向植物。

首个单元是让他们初步了解植物不同的繁殖方式,

还有就是如何和认知分辨有花及无花的各种植物……


首先,在班上与幼儿们分享一本有关植物繁殖的故事……

然后,要他们在走廊穿好鞋子,排队走到游乐场。

领着他们到了靠近池塘的附近,要他们观察足下那斑斑的绿色。

幼儿们不禁伫立在此,弯着身子,低着头……悉心望着它!


单是观望而已,岂能满足这些幼儿们那股强烈无比的好奇心?

他们得到我的默许,大胆用着小手指,来回磨蹭着那绿色的地方。

感觉新奇有趣,告诉我是它们都是潮湿,而且还毛茸茸的……

我为他们讲解,这是其中一种不需种子繁殖的植物,称为青苔。



再来,他们回到了那绿茵美丽,像极了羽毛的绿叶植物。

幼儿们专注看着,不动声色,脑海应该冒出了不少疑问吧!

我又为逐一他们解说,这是热带雨林常见到的蕨类。

它其实是一种相当普遍的无花植物,随处可见……


幼儿们到处张望,突然像发现新大陆般高声欢呼……

奔跑到了不远处,眼光犀利的他们看见了这里长着更大的蕨类。

他们开始探索之旅,兴高采烈地寻找长得茂盛的蕨叶!

在众多绿色草丛中不停地翻找属于蕨类的长形叶子……



我在一旁欣慰地望向K3幼儿们,开心他们学会如何辨识植物的种类。

然后,我在他们找到大片的蕨叶时,特意翻开它的叶子背面;

指向蕨叶的背面,那些整齐排列且数不清的小点点!

幼儿们无不感到惊讶万分,原来这里竟然暗藏乾坤也……



幼儿们望得入神,他们兴奋地把它摆放好在园子的桌面上,一探究竟。

还用小手指触摸那些小圆点,然后研究剥落在指尖上的粉状物体。

与他们分析,这些被称为“孢子”的粉末,是繁殖蕨类的大功臣!



一直以来,天真的他们都以为所有的植物都需要靠种子散播,才能繁殖。

今天果然让幼儿们大开眼界,知道原来自然界里竟蕴藏着无数的奥妙!

等待他们逐一搜索和认识,恰好乐园是个绝佳的天然户外学习天地。

这系列的新发现足以使他们改变先前的观点,注入对植物认知的新元素!



亲眼目睹这些新奇的植物,作为热身运动后,幼儿们分为四小组……

开始进入今天重要的单元活动,就是要他们尝试两种不同的种植方法。

这项活动还未进行之前几天,早已慢慢筹备所需的材料和工具!

天然有机腐植泥、小花盆、花种子、喷壶、幼儿带来的大洋葱都齐全了。



由第一组那五位幼儿开始,种植对他们而言已不再是个新鲜事儿!

他们每相隔几个月,就会与我一同进行栽种绿色植物……

所以,干起活来特别得心应手;我也不需要特别关注每个细节。

如此一来,他们只需仔细聍听我的指示,就能开始动手种植了。



有好几位记性好的幼儿记得昨天的吩咐,把家中的一颗大洋葱取到乐园。

如今可以派上用场,将手上的洋葱栽种在蓝色的小杯子里……

瞧!他们那认真不马虎的神情,动作利落地先抓一把深色的腐植泥;

缓缓放入蓝色塑胶杯子里,然后把大洋葱好好摆放在当中。



下一步,在放进一小把黑泥……轻轻覆盖在洋葱四周,

不让黑泥掩盖整个大洋葱,记得要保留最顶端的部分。

接着,用喷壶洒少许水,让泥沙保持一定的潮湿……

最后,将它们整齐排列在走廊旁,那阳光充足的地点!



当然,除了让幼儿们栽种大洋葱,借此明白植物也能以茎球繁殖之余;

每一组还得种植花种子,而我只提供一个小花盆和几颗向日葵种子。

用意无非是希望他们能共同一起照顾组内的小花盆……

轮流为还在黑泥里沉睡的小种子浇水,早晨放置它在阳光充沛底下。



当初为何要让幼儿们分成四小组,因为我知道他们相聚的日子不多了;

所以渴望他们能在这段日子里,彼此不分你我……

齐心合力地细心照料属于自己和组员的花盆,让种子健康茁壮成长!

组员可以培养良好的默契,还有热爱大自然和绿色植物的情谊。




何况我深知,在众多女孩的K3班上,每个幼儿都是那么爱强锋头。

希望自己能引人注目,得到师长们的青睐和关注……

所以每天幼儿们都少不了摩擦,意见不和是每天在班上映的画面!

我迫切期盼类似这样的团体合作活动,也能修补彼此之间的关系。




当我望着他们积极认真学习的态度时,真让我感到汗颜……

幼儿们完全不理会,愿意在户外活动,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不但如此,他们也对脏兮兮的泥土视若无睹,乐在其中!




接下来的日子,我每天都不忘提醒幼儿们记得为组别的小花盆洒水。

时间久了,他们已学会自动自发为花盆浇水,不再需要我的叮咛。

对于幼儿们的一举一动,我一直都十分密切留意着……

确信他们心坎那颗称职负责、与人分享、爱护植物的种子也在发芽了!





深藏在每位幼儿心坎的小种子,犹如从大洋葱破茧而出的青葱;

都是那么使人感动无比,内心顿时涌起一阵阵的暖流……

冒出头的绿油油青葱,充满着顽强的生命力,不断往上伸长。

在幼儿们细心地看顾之下,它们都成了绿色生命的勇士!





绿色植物逐日快乐地生长,成为幼儿们最为关注讨论的话题……

幼儿们每天一大早到达校园,还背着小书包,就赶紧到了走廊;

探望他们组别的小不点,那一株株刚发芽的绿色小生命!

不但如此,彼此还会互相比较,看看谁家的植物长得最快最高大。






所幸的是这些都是幼儿们心血的绿色小生命,都是特别听话……

仿佛感应了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心意,争先恐后地越长越茂盛。

转眼之间,一颗颗大洋葱的顶端都象极了“庞客“的前卫发型,

翠绿清香的青葱,让幼儿们无不心花怒放;眉梢都是掩不住的笑意!




我们共同走了一趟绿色之路,犹如双脚轻踏着飘浮的云端;妙不可言!

一路走来是多么坦然自在,幼儿的心中都洋溢着满满的满足和愉悦。

感到庆幸,把自己崇拜绿色环保的讯息成功地传递给K3幼小的孩童。

必然相信,他日的幼儿们,一定会是推崇绿色大自然的环保大使!

2 条评论:

  1. 好一趟踏青之路。。让孩子们亲近大自然。。享受挖掘泥土的乐趣。

    回复删除
  2. elsa,希望你也能有机会让你家小宝贝享受挖土栽种的乐趣!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