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色彩斑斓小蜘蛛


这一系列色彩斑斓的小蜘蛛在K3已经快有两个月的时间,

它们这十八只小蜘蛛都快在班上盘丝织下天罗地网了……

怪只怪自己在忙着经营其它的网上部落格,逐渐将它遗弃。


小蜘蛛都是我和幼儿们在两个月之前利用纸黏土制成的手工艺品!

相隔上回让他们首次尝试纸黏土,已有整年的时间了……

今年幼儿们变得更加稳重老成,手艺也日益纯熟;

因此,我决定再让他们使用这材料,学习制作小蜘蛛模型。


我如往常到了附近那家的店铺,买下了纸黏土、牙签、亮漆和粗绳。

至于青色铁丝和广告颜料,都是上几次做完美劳剩下的材料……

那时候我刚教导完毕《青蛙》这幼儿们都喜爱不已的主题单元,


紧接下来的相关主题单元,都是围绕着池塘边居住的小生物。

因此,我选择了《蜘蛛》作为这次延伸的课程……

当一切美劳材料准备妥当时,又是幼儿们大展身手的时刻了!



当然,在还未让K3幼儿们自由发挥,捏出心目中的小蜘蛛时……

刻意放慢双手的速度,让他们有时间慢慢观察,看清整个制作过程。

所以美劳活动未开始时,预先在幼儿们面前制好一个蜘蛛模型。



幼儿们已经略懂制作的每个步骤,因此制作蜘蛛都没遇到什么问题。

他们很快能掌握黏土的特性,搓捏起来特别得心应手……

彼此沉浸在愉快的气氛里,时间也如此一分一秒地溜走了!



首先,幼儿们搓出两个大小不一的椭圆形,再用牙签把它们接合。

然后开始小心捏出两个尖型,黏在头部当作蜘蛛的利牙!

如此一来,一个个蜘蛛的雏形很快就呈现在桌面了……


下一步,是较为艰难的步骤;因为幼儿们必须尝试剪出八条青色的铁丝。

他们得先折出蜘蛛脚的形状,然后才把它们逐一插入蜘蛛的腹部两侧。

再细心地调整八只脚的姿势,最后是利用短尺或牙签勾出线条……




此用意无非是点缀自家的蜘蛛,还有一些幼儿想象力特别丰富!

把剩余的纸黏土揉成小团,形成小圆球;紧紧贴在它的腹部。

开始发现,幼儿们都拥有无穷无尽的巨大潜能等待发掘……



欢乐时光都是飞逝特别快,转眼那十七只小蜘蛛都摆好在我面前。

纸黏土是奇特的土质,它不需要烧窑,也不用烘干或暴晒……

只要有耐心,等待几天让它们在通风的课室内慢慢风干就行!



我和幼儿们等了大约有一星期吧!让纸黏土的小蜘蛛完全地干透……

接着,我还需逐一地用强力胶,逐一地为他们的模型进行修补工作。

因为他们在制作过程里,难免有些小部分会因不稳而剥落。



而我就像是一位工匠,不停地为这些蜘蛛模型修补,

把小蜘蛛身体的所有大小部分全都稳当地衔接起来……

试图恢复它们原本的模样,下手得小心翼翼,丝毫不容有错!



幼儿们的耐性已经到了极限,都迫不急待地围拢,站在我工作的桌面。

看着我如何进行修补工作外,还一直催促我尽快完成手头上的事项。

因为他们好想即刻开始为自己制好的蜘蛛模型彩绘……


在等待的过程,我只好先与幼儿们一起制作一幅面积相当大的蜘蛛网。

由于我希望蜘蛛网能呈现立体视觉,所以采用了粗绳子……

当然少不了需要用到的木板,是之前我在购买材料时一并买下的。



为了要将粗绳子牢牢黏在木板上,惟有采用了粘性特强的白胶。

一开始,我在幼儿们的注视下,用黑笔起了个一幅大蜘蛛网的草图。

然后,他们轮流拿着白胶,将它使劲挤出在每条黑线上……




由于白胶有着一股浓郁的味道,所以幼儿们起先都对它有所抗拒。

一小撮的幼儿甚至掩鼻,根本不想动手挤压白胶……

我也没去勉强他们,在涂满白胶的黑线贴上一条又一条的粗绳。


我可是花费了一番时间和功夫,才把这幅大蜘蛛网制成……

期间我也教导幼儿们,朗诵了两首简短又趣味的蜘蛛儿歌。

他们悟性极高,一下子已能朗朗上口,随着内容做起手指谣了!



将这幅立体蜘蛛网的木板放在角落旁,等待白胶干透……

又过了几天,趁着好几位幼儿忙完作业后,使唤他们前来。

跟随着我到了课室外的走廊,我在蜘蛛网上再次沾满了白胶。


之后,取了三个装着闪亮粉末的小容器,要他们小心地将亮粉撒在网上。

第一层是银色的闪亮粉末,接下来是蓝色……最后才轮到紫色。

幼儿们都很投入当中,依照着我的吩咐逐一为蜘蛛网添色……



不久,这幅立体蜘蛛网不再是之前的黯淡无光的粗绳子颜色了。

它顿时变得夺目耀眼……布满了点点闪烁的亮粉,让人眼前一亮!

就连整个走廊和幼儿们的脸上,都免不了沾满了闪闪的粉末。


好啦!制好巨大的蜘蛛网后,我们得开始着手为小蜘蛛添色了!

桌面空间有限,于是限定每次至多能容纳三位幼儿一起彩绘。

还得等到他们忙完手上的工作后,才能来到我面前进行上色……










我都会尽量让幼儿们自行选择喜欢的颜色,然后开始为小蜘蛛彩绘!

幼儿们都深爱七彩缤纷的色彩,所以不知不觉中选了好几种颜料;

因此,他们笔下的小蜘蛛都成了色彩斑斓,身怀剧毒的毒蜘蛛了……









幼儿们都谨慎地彩绘,一丝不苟的神态与嬉戏时的模样有着天渊之别!

认真投入的神情最迷人,尤其是出现在这一群孩子的脸上。

我感觉他们都是无意之间坠入凡间,散发光彩和笑靥的小天使……



我往往都是那不识相的老师,选择在他们认真专注的时刻呼唤他们,

幸好幼儿们都对镜头敏感,十分配合我的脚步……

不会舍于那充满着灿烂阳光的笑容,那些足以溶化我心的画面!





又过了两星期吧!我们这一系列的蜘蛛模型终于完成上色的步骤了。

当然幼儿们的小手是无法细细彩绘一些隐藏的暗处……

惟有依靠我这一双巧手,化朽木为神奇,将它们逐一修饰。

再加上幼儿们的指示,为蜘蛛背面一笔一画地勾出不同的图案。




如此的画龙点睛,彩色斑斓的模型都成了让人不禁毛孔悚然的毒蜘蛛!

乍看之下,还真的与武侠小说里那能在瞬间取人性命的武器不分伯仲。

甚至让我这金庸迷,也不经意地想起小说中的毒蝎美人蓝凤凰……




在还未完工时,彩绘完的小蜘蛛还需经一个重要的程序方称之大功告成。

那就是把它们放置在烈日的阳光底下喷洒亮漆,以图突显鲜艳的色彩。

最终,幼儿们才轮流把小蜘蛛摆放在那立体的闪烁大蜘蛛网上!

历经了多层步骤和不同程序的蜘蛛纸黏土模型,终于面世了……


相关小故事:

红头绿身毛毛虫

别具一格生日卡

他们梦想的延续

未来主人翁梦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