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他们梦想的延续



从三月中至今,历经了整整两个月的时间,

终于与K2幼儿完成了这一系列,共二十一个的纸黏土玩偶。

这些象征着幼儿们梦想的职业小玩偶都是我与他们呕心沥血的作品。

我在初中时期开始接触纸黏土,打从那时起就深深喜爱这玩意儿;

与它结上不解之缘.......

我喜欢这种感觉,在搓搓揉揉之下,将一团泥巴捏弄成形,


加上颜色,就化身成一件件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在CECE教了幼儿快七年,虽然教导过四届的幼儿,

和他们做过的美工活动多不胜数,但唯独有“纸粘土”,

对他们来说仍是个陌生的词汇,

让我一直耿耿于怀; 漫长的等待.......

不断地想找机会让幼儿尝试纸粘土的魔力。

希望他们可以像我般从中获得至高的乐趣!


皇天不负有心人,就在今年的三月,

当他们快完成“Our Dreams”这亲手制作的绘本时,

就深信他们内在潜质是无限的......

心中开始蠢蠢欲动,告诉自己:

“时机成熟了,是时候让这班小孩玩新玩意儿......”

要幼儿将书中的志愿人物化为立体的小玩偶。


收集Vitagen空瓶子,向Teacher Anna要了一些乒乓球。

幼儿们与我逐一完成以下步骤:

1 小球为头,空瓶为身,粘接成体

2 接着就为头上色,喷上亮漆

3 在烈日下晒干

4 贴上两颗小眼睛,画上鼻子和嘴巴

5 把黑绳子剪成小段,慢慢贴在头上,成为头发

6 将小团纸黏土捏成长扁形,仔细地围在空瓶子上,等待黏土干透


7 细心地用黏土逐一的加上衣物和配件后,待干

8 为成品依据绘本涂上广告染料(Poster Colour)

9 再次喷上亮漆,完成玩偶制作

我在这制作玩偶过程当中曾经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

那时我必须绞尽脑汁为二十一个玩偶配上合适的衣着和小配件,

我开始后悔,完全不知该如何下手;为何要如此为难?

就将它们弃置一旁不理了快有十天之久,不闻不问......


最终还是因为幼儿的不断询问而妥协:

“Teacher Anson,why we don't want to continue? I like my doll so much..."

他们的苦苦要求,让我感动,却又惭愧不已,我怎么可以让幼儿失望?

这样半途而废的态度又怎么能成为他们学习的模范呢??

想到这,我顿时精神抖擞,继续埋头苦干......

说也奇怪,这时我的灵感忽然源源不绝,

在几天内竟然可以完成了所有的玩偶制作;

同时也解决了面对瓶颈的问题。


就这样,我和K2幼儿们再次完成一项不可能的任务!

虽然这段日子让我忙得天昏地乱,身子疲惫不堪,

但内心却是充满着感恩和领悟。

我相信这是幼儿们赐予我的力量;

更是推动我不断前进,不可放弃回头的原动力。

最终,我实现了幼儿们的期盼,

而他们也延续了我的梦想......


相关小故事:
未来主人翁的梦想
他们的笑靥

娃娃有新窝了

1 条评论:

  1. Hi Chooi Suan, I still remember how well you were when we doing this paper clay stuff in secondary school. Those kids in your taska really have potential in doing this creative stuff, one of the main reason is they are taught and influenced by u. They are so lucky that having such a loving and energetic teacher. I am amazed seeing them taking part happily in completing their art work. I should let my students try on this too if i have a chance.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