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星期五

新不了情


我自小就热爱看戏,喜欢跟随着戏中人物的剧情而起伏不定。

当中有几部香港电影,至今仍令我津津乐道;

“新不了情”是当中的俵俵者,其中几幕至今我都无法忘怀......

它是爾冬升执导的一部经典电影,

由我当年喜爱的港星刘青云和袁咏仪自然深情的携手演出。

当然更少不了几位出色的绿叶衬托,

包括饰演外表严肃,内心却对女儿关怀备至的妈妈冯宝宝、

表面玩世不恭,吹得一手好色士风,但怀才不遇的乐师舅舅秦沛、

外表冷漠无情,魅力四射,却一直对忘不了前度男友的女星刘嘉玲、

对病者呵护关心,却得眼睁睁看着病魔从她手中一一夺走病患

却爱莫能助的癌科医生张艾嘉、

还有外表刻薄、斤斤计较,却在姐妹急需钱有时,

二话不说将所有的戏服典卖的歌女吴嘉丽......

个个都是深湛的演戏高手,在戏里互相飙戏。

而两位主角的对手戏更让我数度热泪满脸。

他俩不相称的外表,竟可以擦出无数的火花。

在戏中,一开始刘青云为了生活上的不如意而躲入龙蛇混杂“庙街”,

因此认识了乐天如命,单纯地爱在庙街树下唱歌的袁咏仪;

平日生活简单朴实,身边拥有一班疼爱的长辈呵护。

他为了怀才不遇而耿耿于怀,她就从中鼓励,扶持他振作;

让他重新面对人生的挑战!

然后他也被爽朗可爱,热爱生命的小歌女深深感动,

与她开始纯纯的恋情,就在看似皆大欢喜结局时,

半途杀出原来她的癌细胞又再复发,到了末期阶段。

到了戏的后半部,坚强的她抵受不住一连串的药物与注射治疗;

变得意志消沉,开始听天由命,丧失了求生的意志力。

这时他俩之间的关系起了微妙的变化,

换成男友鼓励支持她,背着她慢慢爬上当初女友激励他的山顶。

看着他们深情地相拥,我当时被剧情悲伤得不能自己。

最后一幕更令我震撼,被病魔折腾得奄奄一息的她忽然回光返照,

恳求男友去买有多多红豆的砵仔糕。

等到男友从老远地方赶回医院时,

一进到房间就隐约听见他的低泣声,

原来她还是不敌病魔的纠缠而病逝了......

然后整个荧幕全转成黑暗,仿佛在哀悼生命的消逝。

最终才出现一段字幕,记忆中是如此写着:

如果生命最恐惧的是死亡,

那么我们还有什么是无法面对的呢?”

- 阿敏

(写到这里,终于想起女主角戏中的名字)

每当我遇到生活的挫折而感到无助时,

这段出自于阿敏在“新不了情”的遗言就会在我耳边回响,

那我就会自然地鼓起勇气,抹干泪水,

挺起胸膛,大步向前走;

勇敢面对自己的人生......

因为我相信生命的可贵,和每个人存在的价值。

生命没 Take 2,好好活在当下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