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镜头下的毕业生


我相信自己,会记得这一天。2010921日,星期二……

幼儿们在乐园的庇护之下长大,终于到了拍摄毕业照片这一刻。

拍毕业照是他们毕业时必经历的过程,大约还有两个月吧!

这一班K319位幼儿,就会离开乐园,离开我……

我在两年前开始教导当时只有四岁,还是K1 的他们。



那时候的他们还处于被动的角色,因对他们而言;

我只是个每个星期只到班上教幼儿英文主题教学的陌生人。

与和蔼可亲,温柔好脾气的Ms Lee 相比之下……

我正好相反,是个声音洪亮,不笑时看起来凶巴巴又严肃的老师。



班上的幼儿的家庭背景大都是受华语教育,所以只懂得听和说华语。

自然就对只讲英语的我产生抗拒,甚少与我作进一步的接触……

执意在班上不开口说华语,所以他们都会耻于开口于我交谈,

我们处在“鸡同鸭讲”的尴尬局面,Ms Lee是夹在中间充当翻译员。

耳濡目染之下,他们语气开始放软;最终愿意用简单英语与我对话了。



三年的时光匆匆流逝,我和他们这一群幼儿们由陌生到熟悉……

至今是无话不谈,彼此的关系已超出了一般师生的关系!

我和幼儿的交情虽然不如Ms Lee来得亲昵,她是他们眼中的庇护所。

但他们也愿意与我分享秘密和有趣的故事,我是幼儿心目中的老顽童。

因我满脑子鬼点子的我,常有让他们有着各种出乎意料的趣味活动!



由于我负责幼儿们的主题教学课程,所以我们之间的互动频密。

常在一起在游戏时获得学习乐趣,在探索自然界时增广见识!

我迫切希望他们可以在嬉戏玩乐当儿,还能培养强烈的求学欲。

幼儿能拥有好学不倦的精神,以及不耻下问的求知态度……

将会把年稚时大胆探求知识的学无止境之心,延伸至独立思考的成年!



因此,拍摄毕业照得这一天对我而言,是一个特别的日子……

K3幼儿们即将戴上四方帽,身穿毕业袍,手握毕业证书的时刻。

他们一早已络绎不绝涌进课室,每人都是精神抖擞,神采飞扬!

幼儿们都知道自己是当天的主角,所以没有怠慢,充分配合我们。

赶紧穿上黑色的连身毕业长袍,每个孩子的脸上开始绽放光彩!



Ms Lee和我忙着为每一位幼儿穿上黑色长袍,领了他们到课室外的走廊。

幼儿们听话地排成一条长长的人龙,忍耐着身穿多层衣物的炙热。

他们对于身上的毕业袍喜爱有加,情愿忍受头额上冒出的汗水;

也不敢吭声一句,深恐惹来我们不悦,然后从他身上取出长袍……

幸好还不到早晨九点钟,所以阳光并不耀眼,也不会灼热他们!



其他老师都好奇张望,纷纷围绕着K3幼儿,全因他们出奇地乖巧安静。

幼儿们放松先前紧张不堪的心情,卸下忐忑不安的情绪……

他们开始与众多老师们打趣,和身边的同伴说悄悄话,暗底窃笑。

有份教导英文字母和发音的Teacher Paulyn更不愿错失良机,

吩咐幼儿们围拢着她,我当然得快手快脚地为他们拍下难忘的一刻!




在孩子们逐渐喧闹之际,另一边得摄影师大叔也正忙得起劲!

课室外的走廊将会充当临时摄影棚,他得为走廊布置一番。

窗外挂上一幅叠满书籍的橱柜当作拍摄背景……

外加一块紫色的大布,主要是用来遮挡开始猛晒的阳光。



一切安置妥当之后,他随即架起三脚架,摆好那部巨大的相机……

下一步,测试阳光,以免发生曝光或者光线不足的问题!

他们甚少看见拍摄大场面和架势十足的相机,好奇地趋向前去左右张望;

那是因为平日我和Ms Lee 上课时都是使用简便小型的数码相机。



今天,我全程参与整个拍摄过程;其实一直牵动我心弦的画面……

不是幼儿在拍着毕业照的时刻,而是我在捕捉他们与Ms Lee的幕后花絮。

彼此一起互动的温馨片断,亲眼目睹她无时无刻都在为幼儿们操心。

专注着幼儿们的她,内心定是百般滋味在心头……难以言喻吧!



不但动手调整幼儿们的衣着,包括整理他们的毕业袍和内藏着的校服;

而且还为他们梳理发型和调正头上那顶四方帽子,不容许有任何差错!

最让我没齿难忘的情景,是当她凝视K3幼儿们欣慰又温柔的目光……

我在推测,他们毕业在即,最舍不得的应该是与她朝夕相处的Ms Lee



当时的他们已经身穿笔挺整齐的毕业袍,正在排队轮候着拍摄毕业照。

这位与我们合作多年的大叔,可是位吹毛求疵的完美主义摄影师。

他十分认真地进行拍摄,稍有一些不满就会吩咐幼儿重拍……



在幼儿们在拍摄前,还会下手为他们调整身穿黑色的毕业袍……

悉心放好头顶上的四方帽和手中握着的象征毕业的证书。

因此每一位幼儿都得花费不少时间,所以等待的日子变得异常漫长!



他们原本认真地排队站等着。半晌后,双脚不禁感到酸痛,就坐在椅上。

等呀等着……大家都逐渐感到百般无聊;开始抬扛,聊起天来!

前一分钟还姿态十足地坐正,一转眼千奇百怪的坐姿都出现了。

幼儿们还不时在我镜头前扮鬼脸,深懂得自得其乐一番……



他们口中还喃喃自语,埋怨天气转热,等了老半天还未轮到他们。

幼儿们脸色渐变的不快,汗流浃背,满脸都是大颗滴落的汗珠……

我和Ms Lee忙着安抚他们急躁的心情,怕他们赌气放弃不拍毕业照。

那时就大事不妙了,所以我们两人也一样忙得不可开交!



大约过了一句钟吧!反正我感觉仿佛是过了一世纪的时间……

16位幼儿(3位孩子在当天缺席)终于完成了个人的毕业照。

我趁着摄影师叔叔在拍他们当儿,偷偷地站在他身后旁;

当然是不愿失去捕捉这每一个幼儿的珍贵画面,

我也希望自己能永远保存着他们单人的毕业照片……



知道自己的摄影技术当然不能与那位大师相提并论……

但后来也发现他们的毕业照还拍得相当清晰,每人都有招牌笑容!

由于是偷偷拍摄,以致幼儿们都没向着我那部数码相机的镜头;

这应该是所谓的美中不足,成为收藏他们毕业照中的唯一小瑕疵。





望着相片中的小人儿,赫然发现他们真的长大了……

四位K3班上的绿叶小男孩已经长得英气勃勃,充满自信的气概!

其余的都是出落大方的小千金,开始长得亭亭玉立,

小女孩都不经意地流露出平日甚少见到的少女羞涩……













毕业生的相片岂能只有单人照而已,一拍好个人毕业照;

镜头一转,大叔赶紧得赶拍下半场的全体照片了!

他抬着沉重的拍摄器材到游乐场,找了一处合适拍照的地点;


Ms Lee 瞧见摄影师大叔和幼儿们都开始面露疲态,即刻加入阵容。

为他们排好坐下和站在后排的位置,还重新为幼儿们整理仪表。

一切安排妥当,大叔才走到相机后,叮咛着幼儿们要一致看着镜头。

还有千万别忘了在镜头前,再次露出自己最满意的招牌笑容!



总共拍了快有十张的相片吧……幼儿们都快被搞得精疲力尽,虚脱!

在镜头前还得频密地挤出一丝的笑意,才能有着那幅美丽笑靥的全体照。

得知他们已经疲倦得很,但仍然笑容参差不齐,达不到大叔想要的效果。

最终,那位“龟毛”的摄影师才终于点头;笑着对他们说行,拍好了!



当时累坏了的幼儿们还未回神过来,都愣在一旁没反应……

我及时有了一个点子,向他们高喊说可以将头顶上的四方帽往上抛了!

他们一听到这新奇怪主意,即刻如我所愿恢复元气;快乐起来。

一听到我高喊“Ok,ready? 1,2,3……Throw!” 随即把四方帽取下,

喜悦地将它往高空上抛……当时他们亢奋不已,笑声响遍整个乐园!



这是当天拍摄的最后一幕画面,随着四方帽一抛……

象征着他们这班K3幼儿们的离去,已将成为铁一般的事实!

他们是我手中第四批即将送走的孩子,此刻的心境依然会失落感慨;

因为他们不单只是我生命中的过客,而是已经烙印在心坎里的记忆。



那些回忆都是欢乐无比的片断,全是与他们共同成长的快乐痕迹!

我向自己许下承诺,他日不久当他们正式离开我时,

不再流泪悲伤,我会以另一种方式祝福他们;直到永远……




相关小故事:
神采飞扬红黄蓝
另一种祝福方式
属于我们的一刻
星光灿烂耀舞台
精彩快活过一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