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星期六

游子回乡返老家


早在还未回乡过年之前,心中已开始盘算……

有两个心愿必须在这期间完成,实现它们。

首先,是重返老家的冲动强烈地涌入心头;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总在不经意地把想回到老家这回事挂在口中,

一有空闲就开始嘀咕,但家人听了倒也没多大反应。


我也惟有默默等待时机……

话说当天我和两位姐姐步行,路经“玄天上帝庙”之后就回到外婆家。

当时天色转暗,绚丽的彩霞满天……

大姐心血来潮,问我想不想回去老家看看啊?


没有片刻的迟疑,我一味地使劲点头称好!

回乡过年就是有这个好处,那是能放慢生活节奏的脚步。

悠哉悠闲,轻松闲情过日子!

少了观赏电视和上网的充斥,时间一下子就多了起来……


我们说过就算,取了车子;带了两位活宝外甥就走。

其实老家也是在班台俗称“椰脚”的地区,

只需区区五分钟就到达了。

眼前的家园已是面目全非,野草丛生;无比荒凉……

早已谈不上是所屋子,倒不如说是座废墟更为之贴切!


这所当年号称两层楼高的独立洋房已被可恶的白蚁严重蛀蚀;

无情的岁月把它逐步摧毁,遗留下满目疮痍的情景……

我内心情绪波动甚大,踩着沉重的步伐缓缓地步入;

每一步脚印都让脑海浮现无数小时候的欢乐画面……


曾经何时,我们兄弟姐妹六人都是在它的庇护下茁壮快乐地成长的啊!

我强忍心中的澎湃和激动,神色自若地悉心观察这里的一寸土地。

遍地都布满了邻居丢置的椰子和空椰壳,不堪入目!


现在的它,剩余的只有厕所、浴室、洗涤槽和橱柜……

这些我依稀还能辨认的家里地标。

再来,就是处身在矮椰树下的土地公公的神坛,如此而已……


此际,握在手上的数码相机骤然微微在颤抖;

但我不想错失眼前的情景;压抑感慨的情怀;

仍毫无保留地将它摄入永恒!



姐姐们在旁则不断地拍摄两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外甥,

另一方面还要为好奇宝宝解答他们对于老家的疑问……



除此,更指导他们快活地腾空跳跃,嘻哈的笑声不绝于耳!

凝重的场面顿时变得开朗……

也把我当时那失落惆怅的心情瞬时一扫而空!

那悲喜交集的复杂心情岂笔墨所能形容?




我赶紧收拾心情,不让悲伤吞噬我思维……

此刻的我应该庆幸自己有机会重返老家,不是吗?

我也不甘示弱,与姐姐们互拍起来……



在夕阳余晖的映照之下,

我们都不需要学会特别的拍摄技巧或添加任何器材;

最难得的是……每张看起来就犹如沙龙照般传神迷人!



回乡过年的欢乐之三,是我可以如愿以偿地回到家乡老家。

这历经沧桑,57号门牌的旧屋虽已被夷平……

不再风光依旧,反成了一座不折不扣的废墟。

但我不会忘记,这已进入时光隧道,成了历史的老家;

曾是陪伴着我们度过无数快乐童年岁月的庇护所。


更是孩提时期的我们和邻家小孩共同拥有的欢乐园地……

这些童年回忆,在心灵烙过深刻的印象;

将会跟随着我一辈子,永不磨灭!

再会了,吾爱我家……


相关小故事:
游子回乡大团拜
游子回乡办年菜
重归自然拥抱它
拥抱大自然语录(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