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星期五

游子回乡办年菜


转眼一溜,农历新年已过了一大半……

我还沉醉在春节的欢乐时光,吃喝玩乐过日子……

直到前几日Ms Lee问道:

“你好象好久没更新故事了,浏览你的部落格好几次都没有新发现哟!”

屈指一算,原来我已两个多星期没上载帖子……

真是快乐不知时日过!


每年的新年我们都会举家回乡,从未曾试过在繁华都市过年……

我家乡啊!是距离吉隆坡遥远的吡叻,班台 Pantai Remis 小渔村。

我虽在这村子里只过了十二年的岁月,而全家也已在此都市定居多年……

但淳朴的小渔村、浓厚的人情味、美味的古早味、潮咸的海风吹,

却不时让我与家人眷念不已!


因此,在每一年的春节时期,大家都心甘情愿驱车五小时回乡过年……

今天,我们如往常般提早几天回家乡班台。

早在年初二十九(12/2/2010)就迫不及待地驾着两辆车先回乡。

而在家乡的外婆家在此刻也只有三姨自个儿,

正为这即将临的大日子忙得不可开交……



一抵步,我们二话不说;放下一包包的行李就开工啦!

开工?还不是要为七户人家,多达四十位的家庭成员准备年菜!

妈妈身为总厨,掌握大权;当然少不了要她亲自出马……


我和姐姐化身为她的左右手,听她使唤如何准备年菜的佐料!

外甥文溯与女佣也下手凑热闹,成为小助手。

我们犹如上天下凡来协助三姨的救星,让她不禁喜出望外!



从一踏进外婆家就开始切切剁剁,准备的佳肴全都是手工制作的功夫菜。

因此十分费时,加上人手不足的原故;使我们忙到分身乏术……

直到傍晚时分才高呼吃不消;双手直竖白旗投降;这才直喊收工!


紧张大师三姨还恳求我们吃完晚餐后再开工,

奈何我们不肯就范,其实是有心无力啊!

我们平日都是上班一族,那会习惯这种长时间繁忙且琐碎的事物?

记忆犹新,当天晚上我是如何拖着疲惫的身躯沉睡过去的……


翌日一早,我们才刚吃过早点;

又被三姨下了一道催命符,要我们赶紧上场;

把昨天准备好的食材佐料烹煮成年菜。

得赶在中午时段将它们用来拜祭神明和祖先,不可有误。


我们惟有头也不抬,埋头苦干……

双手也毫不松懈地包扎着春卷,再让妈妈和姐姐将它们下热锅油炸!

在大伙儿全力配合之下,一道道香味扑鼻;


令人垂涎三尺且唇颊留香的春节佳肴……

这包括让人期待已久,妈妈的拿手好菜卤鸭、猪肚汤、

沙葛杂菜和炸春卷终于顺利出炉了!


最后,只剩下妈妈和两位姐姐在“临时工场”洗涤,

大洗特洗,将它从头到尾洗刷一番……

二姐还戏言道:“为何每年都是我们这一家大事铺张地赶回家乡办年菜,

不如明年我们等到大年初一才姗姗来迟,就能一坐下吃个饱了!”


说完我们三姐妹都不期然地相视而笑……

这念头根本是异想天开,无法在现实中兑现的事!

托我那热血心肠,凡事爱亲力亲为老妈子的福,

我们终究还是脱离不了这份吃力不讨好的苦差……


不过……对我而言,回乡过年的欢乐之一;

就是可以与家人亲友齐心协力筹备新春佳肴!

那种弥漫着新年气氛的忙碌,都是深透着欢愉的汗水……

我倒是欢喜甘愿,享受这不求回报,无私付出的精神!


相关小故事:
游子回乡返老家
游子回乡大团拜
猴儿醒狮迎虎年
圣诞福音传乐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