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看叶子在起舞了


趁着年末假期的剩余几天,我赶紧翻找K3幼儿们的相片存档。

因为印象中似乎还有一两项活动还未上载,一查之下果然没错,

竟然发现原来还有两项,包括这次要记录的《叶子剪贴画》……

活动在十月进行,当时主题的单元已延伸至《植物的各部分》了。

当幼儿们明白叶子在植物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它负责的任务后,

让他们到户外的绿色草地,收集新鲜绿叶,当作手工的主要材料。


幼儿们随意四处闲逛,我也不多理会,当作热身运动吧!

有几位观察力特强的孩子,在草地的某个小角落发现蒲公英。

随手一拔,把蒲公英紧握手中轻轻一吹,它们既随风飘荡……


经过一轮热身活动之后,幼儿们收拾嬉戏的玩闹心情……

开始认真地到处张望,搜集新鲜叶子的活动正式开动!

手中拿着一把剪刀,逐步走到在游乐场栽种的绿色植物。



幼儿们自动分成小组搜寻,尽入眼帘都是绿油油茂盛的植物。

他们的眼睛是十分犀利的,不会错过任何长有叶子的地方……

叶子体积的大小、外形的奇特、颜色的深浅,都让他们驻足!



不但如此,他们还会对叶子评头论足,细心地互相讨论一番。

一旦遇见心目中合适的叶子,就会毫不犹豫地大力一剪!

之后,他们把喜爱的叶子逐一收好,继续下一站的搜索……



接着,幼儿们在桌子和凉凳后面,瞧见许多漂亮的小叶子。

眼看无法触摸到高处的叶子,即刻灵光一闪,竟爬上木桌子上!

我看得傻眼,原本想要他们立即下来,却不忍让他们扫兴……



惟有暗自捏一把冷汗,所幸幼儿们懂得自律,没争先恐后。

反而耐心等待,逐一轮流走到桌面中央挑选想要的叶子……

使在旁目睹幼儿们已学会守纪律的我,更是感到安慰不已!



小女孩的脑力急转弯,把剪下的叶子收藏在裤子后的小口袋。

以防心爱的新鲜绿叶遗失,或会不小心掉落在草地上……

半晌,终于都心满意足,这才姗姗回到课室进行下一个步骤。



听完我要求幼儿们叶子剪贴图的构思后,他们随即动手了。

大家都是聚精会神凝望搜集回来的叶子,脑海开始盘旋……

这时宽敞的课室鸦雀无声,孩子正在与叶子作无声的交流!


只见他们双手正忙碌裁剪,沾上白胶水,不停往绿色的纸张贴。

在制作过程中,他们满脸笑靥,嘴角不禁都是往上牵动……

不久,桌面上的纸张布满了叶子,每幅剪贴画都各有风格!



恍然之间,我仿佛看见叶子被幼儿们注入了新生命。

它们摇身一变成魅力无穷的另类新生命,让我目不转睛!

每一片美丽的叶子都自由自在,正在翩然起舞了……



幼儿们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叶子的剪贴图画,成品还相当不赖!

我自是十分满意,何况是他们本身呢?当然是对它钟爱不已……

不用多言,我镜头一望向他们,就会把作品往上提,开怀合照。


好了,拍完合照之后,让他们把自己的作品放在户外的走廊。

叮咛他们要记得摆放沉重的木块,免得叶子图画会随风飞扬!

叶子剪贴画在外静待烈日的照耀,晒透多余渗出的白胶水……



隔天,开始要求K3幼儿们逐一走来到我面前……

他们用心地关注亲手制好的剪贴画,开始脑力激荡!

尝试“看图造句”,创作短句描绘自己的叶子剪贴画。


我加以修饰文法,他们将句子小心翼翼地写在黄色的纸条上。

再把纸条贴上胶水,尽量贴在不碍眼的地方,整体看来出色。

最后的步骤,是把所有的成品逐张地过胶几次,大功告成!










K3幼儿们的《叶子剪贴画》终于面世了,呈现在大家眼前。

不得不惊叹他们的丰富想象力,所有作品犹如独特的艺术品!

独一无二的剪贴画配搭富饶趣味的句子,成了完美的结合……










打算将他们的作品张贴在班上的壁板上,幼儿们听到了立刻行动!

开心地撕下前阵子彩绘的《大自然》图画,慢条斯理的取下它们。

他们都是如此地体贴懂事,全程不需要我出马帮忙,手脚利落……



大自然的奥妙,让人惊讶,孩子们的巧手,更是化朽木为神奇。

我屏着呼吸,看叶子在起舞了,仿佛是K3孩子们在快乐地舞动!

他们开心的童年记忆,就是那么不经意在乐园累积而成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