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记梵谷小孩与我


当幼儿们头戴了自制的花冠,成了下凡在花丛间的小仙子之后;

我没有稍作休息,开始积极筹备紧接下来的延伸活动。

想与他们复制梵谷的《向日葵》,是盘旋我脑海多年的愿望。

如今终于有了眉目,有望美梦成真,达成我的小心愿……


一想到可以了结我多年的期望,顿时精神为之一振;生龙活虎起来!

马上着手收拾须备的材料,决定调整活动采用的美术用具……

不再让幼儿们继续在纸张上作画,因为我早前已在文具店发现宝。

在那儿无意之间,瞧见架子上摆买尺寸不一的帆布相框。


在几番仔细考量之下,最后决定选购如A4白纸般大小的帆布框。

结果一共买下了多达20幅,其中当然包括本身也参与一份……

当下清楚明白,要复制一幅名画并非件容易的事,但也不会放弃!

这是送于即将毕业幼儿们的纪念品,我一定会完成这项艰辛任务。



好!准备就绪……现在我还得准备几本有关画家梵谷故事的绘本。

要复制他闻名的油画《向日葵》,总得略知他的生平事迹吧!

逐步揭开他可悲的世界,方能进入梵谷璀璨短暂的一生……

第一本要分享的故事是“Camille and the Sunflowers”。



在孩子黑白分明的简单世界里,几乎没遇见如此奇特悲惨的人物。

梵谷的遭遇深深震撼了幼儿们的心灵,还无法认同他的自残……

说完故事后,他们一直追问为何梵谷会狠心切割左耳呢?

我尝试解释那是因为他已经神志不清,无法控制自己的举动了!


幼儿们虽然年稚,却能深受同感,对梵谷的不幸遭受倍感唏嘘……

除此,更对绘本画面中那灿烂艳丽的黄色向日葵,念念不忘。

当我征求他们的意见,可否希望拥有一幅犹如梵谷《向日葵》时?

幼儿们一致面露坚定不移的神情,用力地点头。好,豁出去了!


打铁趁热,分享故事过后;就将准备好的帆布相框逐一分发给他们。

细心鉴赏梵谷过胶后的名画《向日葵》,那朵朵璀璨的花卉。

而他短暂却灿烂的一生,正如盛放无比的黄色向日葵……

幼儿欣赏这幅名画,目不转睛地专注着我手中握着的《向日葵》!



不断在旁鼓励幼儿们,要他们悉心临摹梵谷那幅《向日葵》。

他们纵然难免感到吃力,仍然不放弃,全神贯注起着草图。

幼儿们使用铅笔一笔一画,仔细地画出心中盛放的向日葵!

班上变得鸦雀无声,他们把心思放在手中紧握着那枝画笔。




时间仿佛停顿在此刻……良久,他们终于完成初稿的构图了。

帆布相框上有着黑漆漆的铅笔痕迹,印证了他们是多么费劲心思。

瞧见幼儿们的初稿,即刻瞠目结舌!当场惊讶得说不出话来……

他们的创意思维是那么天马行空,每一幅画稿竟然都不相同也!




接下来的日子,我与幼儿们共同度过了一段漫长的艰辛作画过程!

我把仅有的空闲时间,全都消耗在复制梵谷的《向日葵》了。

必须把握他们课后那剩余的时间,把他们逐一来到我面前;

幼儿们依照我的吩咐,开始为自己的向日葵草图添色……







首先, 幼儿们要采用大量鲜嫩的黄色压克力颜料……

画笔沾满了黄色颜料之后,逐步彩绘在画好草图的背景。

我一直在旁叮咛他们要细心,必须要慢慢添色在空白的地方;

幼儿们要尽量避免彩绘在朵朵的向日葵和插花的瓶子上。







日复一日,K3幼儿们经历三年持续不断的美劳训练之后;

终于日渐有功,他们基本上都已经掌控了握笔的正确姿势。

我让幼儿们自由交错使用,一系列细粗不一的画笔……

更难得可贵的是,他们都能使用恰到好处的力道绘画!








彩绘完毕鲜嫩黄色的背景后,幼儿们继续作画,丝毫不埋怨!

这次轮到彩绘摆放花瓶的桌面,是参杂了少许褐色颜料的土黄色。

接着是那尊向日葵的花瓶,它的下端则是添加了白色的奶黄色。

插满花卉的花瓶上半部,是与桌面颜色相似的土黄色……




大部分的空闲时间,我都会使唤两位幼儿坐在我面前,

他们都十分享受作画的过程,从来都不会抗拒我的请求!

有时候,幼儿们甚至会在其他老师还在班上教课当儿;

静悄悄地趋向前,在我耳边轻声说想继续彩绘《向日葵》。




我想,没有任何一位小孩会抵抗彩绘的强大魔力吧……

尤其是这一班K3的幼儿们,经过了长年累月的悉心灌溉;

热爱艺术的小种子已经成功地在心坎里发芽,茁壮成长。

通过三年的儿童艺术熏陶,他们对美劳活动可谓乐此不疲!


其实,除了幼儿们在作画中获得极大的满足和快乐之外;

我的参与,更是重拾昔日在孩提时代所得到的乐趣……

每一次下笔遗留的笔触,都是我用尽心思涂绘的成绩。

过程中的喜悦高潮,远远超越我作画时的繁重和辛劳!



在帆布上彩绘是我和幼儿们,首次在班上尝试的美术材料。

使用压克力颜料所呈现出来的画像,更是艳丽得令人目眩!

它的优势除了颜色绚丽之余,颜料还能在短时间内干透。

彩绘在帆布上的图画不会模糊,还能逐层重叠地添加色彩。



回顾那一段我特意在下课后逗留在班上,不提早回家。

眼看日子疾速飞逝,心情自是不禁也随着紧张起来……

深恐自己无法胜任,这项看是根本不可能的重大任务;

不能如期把《向日葵》送出,使幼儿们抱憾地离开乐园!


连续一个半月的不堪回首,我几乎是废寝忘食的埋头苦干的日子后,

一系列二十幅的压克力《向日葵》彩画,终于成功复制完毕!

每天与孩子们涂涂画画的互动彩绘,最终也宣告一段落……

两星期前,我在每一幅画上涂上专用亮油“Glossy Vanish”。


上天待我总是不薄,这时候派了一位女孩前来拔刀相助……

让精力透支的我得以有片刻的休息,她是实习的幼教老师;

乐意在这非常时刻伸出援手,接棒继续在画布上多层的亮油。

有了得力助手,后期的工作变得事半功倍,两天内终能大功告成!



在完成最后一幅作品时,我深切地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

心头的大石也赫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肩膀上的重担更随之不复在!

坦白说,在乐园快八年的时间内,历经了多不胜数的美劳活动;

这次复制梵谷名画《向日葵》,可谓我自认最费劲辛劳的作业。


话说回头,复制《向日葵》也是我个人认为最为满意的作品。

幼儿们不但呈现了他们纯熟的画功,而且还显示了他们的特色!

他们单从梵谷的一幅名画,就能演变成二十幅风格迥异的彩画。

这是K3幼儿们多么让我值得我激赏的地方,创意无限啊!



虽然说这是复制的美术活动,但我却嗅不到半丝抄袭的味道。

由此而言,每一幅画都是幼儿们全创新的心血结晶……

我执意把他们每人的大名,仔细地写在花瓶的左端,不容有误。

暗想,若干年后……他们应该会缅怀和我一起作画的情景吧!




其他老师笑称是吃力不讨好的任务,却表扬我默默苦干的精神!

没有丝毫的骄纵自大之心,能为幼儿们亲手献上独特的贺礼;

作为我这份永恒的祝福,期许他们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当然甘之如饴,他们是我在教学上的动力,怎会半途而废呢?



我是复制名画的幕后操手,每当幼儿们完成所有的涂绘之后;

就是由我上阵,亲自在每一幅《向日葵》上逐一地加工。

仔细用深色描画出花卉盛放的神态,展现出迷人的魅力!

临摹梵谷的画法,那股强烈得让人透不过气的窒息美感……



最后的步骤,免不了要让所有K3的《向日葵》摊开一排。

摆放在课室外的长走廊,让作品得以在烈日底下受热;

使这二十幅的幼儿作品,能彻底地被照晒得干透……

确定它们已经完全不再有粘遢遢的感觉后,那就可以了!



外甥博儿是当中作画的一份子,他总是下课后热心地协助我。

在还未回家时,常会自动地走到课室外的走廊……

然后二话不说,赶紧地把所有的作品悉心地收集起来;

再把它们整齐叠好在桌面上,在他心中,这些都是珍贵的宝物!



后期的加工都逐步地顺利完成,又是轮到幼儿们拍照留念的时刻了。

我清楚看见他们眼眸闪烁着光芒,透露了发自内心的自豪和愉悦!

当场的我动容不已,内心深处即刻涌起阵阵的浓郁的暖意……

我当然也不甘人后,双手握着亲笔彩绘的《向日葵》,赶着去拍照。



清晨的太阳特别和煦,与幼儿们阳光般的笑靥配合得天衣无缝!

我们的心情犹如和风在空中飞扬,不断追逐自己的梦想……

能在多年之后实现自己的愿望,和他们拥有同样美好的回忆;

彼此热爱梵谷的《向日葵》,却成功彩绘了一幅属于自己的作品。











当初我坚持不假手于人,独立完成所有二十幅的《向日葵》仿制品,

除却自己十分钟爱梵谷绚艳,令我着迷的强烈个人画风之外……

更重要的是这将是我绞尽脑汁设想出来,赠贺他们毕业的纪念品。

象征我虔诚的祈祷,祝福他们快乐地迈步走向新的人生里程碑!











即使只为幼儿们局部修饰最后的添色程序,但是当中的酸甜苦辣;

五味参杂的滋味非当事人我,是无法能够体会的复杂心情。

面临着疲惫不堪的身心,却依然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不放弃!

幼儿们贴心的关怀和真挚的赞美,让我继续勇敢画下去……






我还让幼儿们自由选择在乐园的死党,并肩坐在课室后座的阶梯。

他们是平日就是最佳拍档,如今有机会可以坐在一起合照;

当然是暗地里狂欢窃喜不已,两人的嘴角不约而同地往上扬!

我甚至期盼他们能记住和玩伴共度过的愉快童年时光……






果真到了关键的一刻,我须将所有十九幅的《向日葵》压克力作品;

把它们逐一包装,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入透明的塑胶袋里头。

这样一来,就不必再担心画布会不小心沾到任何污迹了……

我还将包好在塑胶袋里的《向日葵》好好地收存在办公室里!




再过几天,也就是在即将来临的星期天(14/11/2010),

K3的幼儿们会在绿茵盎然的校园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毕业典礼。

充满期待,我和他们能够好好珍惜彼此仅剩不多的美好时光……

未来的日子,当望着高挂在家的《向日葵》时,会记得我这老顽童!

2 条评论:

  1. 好棒,你是一个好老师,你的认真用心叫我感动。
    加油↖(^ω^)↗。。。。惠倪敬你(^_^)

    回复删除
  2. 谢谢惠倪喜欢我的部落格故事……能让你感动,是让我能持续写下去的推动力!我会加油的……希望你也可以继续浏览它!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