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0日星期六

小皮猴和驯兽师


昨天,我与家长面洽,讨论和分析幼儿们整年下来的进展。

互相寒暄,话题都围绕着孩子,天南地北地聊得不亦乐呼!

1119日下午4.30PM, 开始收拾课室,然后离开乐园。

而我和K3的幼儿们的师生情谊,就此正式宣告一段落……


昨天起,一直都被我唤为小天使的他们,真正地踏出校门。

各分东西,步向另一个里程碑,全新的未知数正等待着他们。

犹如一只小黑点的蝌蚪,历经多次的进化,终能变为成蛙!

破茧的孩子,终于蜕变成七彩斑斓的花蝴蝶,翩然而去……


我的小天使们,曾经何时你们都是那么顽固不灵,让我大伤脑筋!

今年六岁,出生于2004年的你们;符合自己的属相,全都是小皮猴。

而我则是花费了一番功夫,出尽了招数,才把他们逐一顺服……

突发奇想,那我不就正好是马戏团,负责训练众群野兽的驯兽师?


此刻的我心情异常复杂,却出奇地平静,沉淀在昔日的时光隧道。

我想在这里慢慢酝酿,追溯我和这一群孩子们之间难解的情结……

三年的时间,我和他们的感情瓜葛,岂能三言两语就可以全盘托出?

且听我娓娓道来,简短介绍每位小皮猴天使,记载彼此至深的情谊!


小皮猴(一):Lau Sook Ting 刘素廷

出生日期:1月9日 (魔羯座)


她,如今有着难以抗拒的笑容,在三年前加入乐园大家庭。

我不会忘记对她的第一印象,当初她步入课室时的画面……

那时侯的她,就像一只受重伤的小猫,身体瘦小不在话下;

害怕人群,把自己畏缩在角落一旁,双眼根本不敢望向我!


经过时间的洗礼,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同伴们真纯的友谊。

自卑内向的她,逐渐敞开封闭的心房;接纳大家赐予的关爱。

目睹看见她的转变,内心一直暗自为她不断加油及喝彩……

我知道,如今的她落落大方,开朗聪慧;再也不用我操心了!


小皮猴(二):Medhavinz Seew Ravindran 萧文博

出生日期:1月11日 (魔羯座)


他,是我的混血儿小外甥,我家的淘气活宝;永远都是精力充沛!

来到乐园时,是K1仅有的两位小男孩之一,受到极大的冲击。

适应力超强的他,疾速地把自己融入在“女儿国”的班级……

在短时间内就能掌握华语,说得流利得很!还当上了班上大鬼头。


老幺的他因活动量大而身形纤瘦,满脑筋鬼点子的他常让我招架不住。

富有想象力和创意的他,不时呼朋唤友地进行一些自创的新玩意儿。

还有他的文采,也不容忽视;在英文故事创作中开始绽放光彩……

看着他逐日长大,变得贴心又伶俐,使我倍感欣慰,更为他感到骄傲!


小皮猴(三):Tan Pei Tao 陈沛涛

出生日期:2月13日 (水瓶座)


他,是家中的老三,比他年长的两位哥哥都是在我手中毕业的孩子。

全家都有着健硕高大的身形,让站在他身旁的孩子日形见拙……

对他拥有甚高的期望,而他总是那么沉着负责,终究没让我失望!

他是默默耕耘,不问收获的孩子,使我不禁打从心里疼爱他。


他和班上男孩打成一片,快活地在乐园过日子,也是我的好帮手。

可别看他在嬉戏时是那么投入忘我,甚至会一时失控呐喊……

但是,一旦我在教课时他都是全神贯注;认真完成所有的作业。

他可是我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根本不需我再为他费心了!


小皮猴(四):Chia Yu Jin 谢柔真

出生日期:3月7日 (双鱼座)


她,在今年初才刚加入乐园……一切对她而言都是那么的不同!

曾经对我抱怨不止一次,觉得班上那一班女孩实在太吵杂了。

此外,身为家中掌上明珠的她老感觉不到老师对她的关注。

让她倍感失落,在众多叽叽喳喳的人群中,自己黯然失色……


然而她很快就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再执着于争宠的纠纷里……

原本娇柔千金小姐的她,放下高傲的身段;融进喧哗的团体生活。

不当公主的她,不但获得了更多的友情;而且也变得活泼开心!

享受小女孩该有的简单快乐,还有学习过程中的惊喜和乐趣。


小皮猴(五):Tneoh Song Xian 张颂娴

出生日期:3月8日 (双鱼座)


她,是老师们公认最难搞得小魔女;智商超高的鬼灵精……

老爱搞怪的她,不会放过任何作弄人的机会,却懂得察言观色。

在三八妇女节诞生的她,平日爱打抱不平,为朋友出头争理。

如此一来,她身边一直都围绕着许多随者,是个重情义的子女!


聪颖出色的她,也有安静专注的一面,尤其珍惜故事分享的时段。

懂得举一反三,拥有观察入微的犀利眼光;更爱寻根究底……

之前的个性霸气,说话直接得罪人;而今收敛,日益成熟圆滑。

期盼她学会如何为他人着想,世故不轻佻,那就真正讨人喜爱了!


小皮猴(六):Sabrina Ho Zi En 何子恩

出生日期:3月10日 (双鱼座)


她,自小在乐园长大……老早已把它当作第二家园般看待。

小时候在校横行霸道,稍微不顺她意就扯破喉咙,放声大哭!

坦白说,当时我对这位任性的小不点没存有多大的好感……

认为她持娇生宠,所以一直想找机会锉一下她的锐气和霸道。


后来有机会教导她,发现私底下的她虽然会闹情绪;但也不失傻气。

而且还是我的得力小助手,喜欢缠在老师左右,协助我们减轻事务。

她俱备领导能力,深懂分配工作和设下游戏规则;而且为人慷慨大方。

希望能改变自己,学会控制的脾气和倔强,她将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


小皮猴(七):Gan Jia Yau 颜嘉瑶

出生日期:3月15日 (双鱼座)


她,虽然在两岁左右就来到乐园;但是却乖巧温顺得如大家闺秀。

生长在注重言行举止的家庭背景,她已被父母灌输良好的家教……

甚少她在班上乱发脾气或唱反调,所以同伴们都喜欢与她共处一室。

况且她不爱和他人争执,在班上嬉戏玩游戏时,也不夺人所爱!


个性害羞的她,在上课时静静地专心听课,从不自动举手发表意见。

她打从开始丝毫听不懂英语,到现在能以简单英语与我对话……

我可以看出她的用心和努力;她处事细心和温柔态度一再溶化了我。

期望她在将来不再胆怯,大胆地表达心中的想法,勇敢地活出自我!


小皮猴(八):Yong Jine Yi 杨静颐

出生日期:4月13日 (白羊座)


她,是班上出了名胆小怕事的小女孩,也是父母家中唯一的小孩。

自小家人的保护,凡事不敢争取;有时还得承受同伴的欺凌……

后来经由父母和老师们的开导和鼓励,她终于勇敢跨出第一步。

不再像先前那么懦弱爱哭,变得勇于发言,在班上不再受到委屈!


她在少数是听话不搞蛋的孩子,做事认真不马虎,能极快地完成作业。

不需要我费心教导,自动自发的学习精神是他人值得仿效的态度……

此外,她没有独生女拥有的自大和傲慢,爱与朋友分享自己的食物。

她确实是位惹人怜爱的孩子,单纯不造作,祝福她永远保留这份纯真!


小皮猴(九):Sahana 莎哈娜

出生日期:7月8日 (巨蟹座)


她,是乐园的少数种族之一,出生在军士家族的印裔女孩……

个性外向爽朗,没有任何心机;能与其他友族孩子打成一片!

去年刚来乐园时,由于语言不通,无法与人沟通,显得羞涩。

过了一年,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之下,竟然可以在外用华语点菜。


她虽然好玩,在上课时却依然是认真求学……不会与旁人聊天。

为人急性,个子高大却身子弱,老会因为气管炎而缺席……

但是她相当聪明,可以掌握基本的英文字汇,读写都没问题。

希望她能把身体养好,以后不再为哮喘所烦恼,健康快乐地长大!


小皮猴(十):TanYu Heng 陈禹亨

出生日期:8月24日 (处女座)


他,是K3的新成员,今年才刚加入这大圈子;是班上少数的男孩之一。

外表冷酷,,一直都是不言苟笑,给人一种不容易相处的感觉……

其实这是他伪装自己的方式,私底下的他也像个大孩子般爱闹好玩!

他的英文根基不稳,所以得花费比同伴们多一倍的努力才能迎头赶上。


由于没有大人的督促,之前他的求学态度,都显得较为懒散随便。

经过我们的循循善诱和指导,他仿佛开窍了,积极地不断学习……

目睹他费劲地用功,我也不敢怠慢,在放学后刻意留下来辅导他。

看见他逐日在求变,我老大安慰,只愿他能持续如此好学的态度!


小皮猴(十一):Yap Shuang Yun 叶双允

出生日期:8月25日 (处女座)


她,身形高挑修长……但是嗓子响亮,而且还是班上出名的管家婆。

初认识她的人都被她娇瘦的体形骗了,以为她是个弱不经风的小姐。

外表是位不折不扣的中国娃娃,有着狭长的单眼皮双眼和甜美笑容!

她自小显露超强的领导能力,会擅自安排同伴们的组别和工作……


家中只以华语沟通的她,在四岁时从不主动趋向前来与我交谈……

后来听懂了英语,大胆地以简明的句子与我交流,也不会脸红耳赤。

我喜欢她的可爱坦率,从来都不会掩饰自己的感觉,让你感到自在!

她的个性有时爱逞强好胜,因此,我只期望她能改善这方面的不足。


小皮猴(十二):Chuan Yap Wern 全业雯

出生日期:9月5日 (处女座)


她,是19位孩子里体格最娇小玲珑的女孩,常会被人忽略她的存在。

除了身体矮小柔弱之外,内向且自卑,被孩子们呼唤为“胆小鬼”!

声调细微得让人听不清,最怕老师的严厉指责,听到马上眼眶发红。

对于比她强大的孩子都会感到害怕,即使没犯错也不敢反驳他人……


日子久了,她才慢慢放下卸下心中的恐惧和自卑感,参与同伴们的游戏。

脸上紧绷畏缩的防备神情终于得以放松,面孔也多了开朗的笑靥……

她是位勤奋用功的孩子,准时递交家课,在完成作业时更是仔细不马虎。

衷心祝福她能建立起自信和勇气,可以昂首抬头,不再犹豫继续往前走!


小皮猴(十三):Rachel Zoe Koh Raj 许柔怡

出生日期:9月17日 (处女座)


她,是众多女孩当中唯一的混血儿,三岁那年到乐园时漂亮得像个娃娃。

我还记得她当时手握着小抱枕,双眼发亮迷人,对我叽里咕噜地说英语。

那时的她,已经显露出口齿伶俐的一面,还拥有着绝佳的交际手腕……

在女孩圈子里打滚了几年后,已说得一口标准的华语,绝不比他人逊色!


而今她变得纤瘦修长,加上视线模糊被迫佩戴眼镜;像极了妈妈。

她和同伴们在一起时,常会因为意见不合而发生争执,喧闹不已。

但是这些都是小风波,很快就会雨过天晴;大家又和好如初了!

对于她,我只愿她能坚持自己的立场,不会被他人左右决定……


小皮猴(十四):Priyankita Roy 比雅

出生日期:10月7日 (天秤座)


她,在去年三月才进入乐园的插班生;母亲是从印度远嫁到此的妇女。

生性害羞温和,刚到校园时一直哭闹;不肯参与班上的任何活动……

之后开始熟悉环境,不再胆怯害怕;主动与我分享她在家中的点滴。

做事慢条斯理,典型的慢中郎,常让我有“皇上不急太监急”的感受!


她说话声调是嗲声细语,听得我心中一阵酥麻……溶化我心坎!

最爱她的好学不倦及不耻下问;所以能在短时间内学会语文。

她不会放弃任何趣味的主题活动,还会积极参与全程参与……

希望她在未来学会保护自己,调整心理,迎接小学生涯的来临。


小皮猴(十五):Kam Ynzen 甘昀仙

出生日期:10月12日 (天秤座)


她,是班上让人头痛的头号人物;平日在班上老遭受同伴们的投诉!

犹如顽皮小猴子般蹦跑乱跳,爱打扰朋友,甚少有片刻安静的时候。

酷爱户外运动的她全身被晒得古铜色,加上一头蜷曲黝黑的长发……

长得像热情奔放的夏威夷女郎;笑颜正如灿烂的向日葵,叫人难忘!


她玩性特重,在上课时常与朋友们喋喋不休,多少影响了学习进展。

话说如此,这小精灵领悟力高得很,何况家中开口闭口也只说英语。

我在她自创的故事常会存有意外惊喜,发现不少富有想象力的句子!

对她,我期盼她能够定性下来,做事有分寸,不让父母为她操心……


小皮猴(十六):Agnes Sim Mei Yi 沈美仪

出生日期:10月31日 (天蝎座)


她,是天塌下来当被盖的乐天派女孩,乐天如命的她是位傻大姐!

每天笑脸迎人,甜美活泼的笑容,是对她留下的深刻印象……

她拥有丰满的身形,声音更是高八调的嘹亮,在呐喊时相当地刺耳。

刚到乐园时的她固执,老爱唱反调与老师作对,所以经常遭到处罚!


后来,她逐渐改过自己那莽牛一般的臭脾气,因此变得更加可爱了。

她对待同伴们一视同仁,从来都不分种族阶级,所以交友广阔……

个性不拘小节的她容易融入小圈子,常惹出让人啼笑皆非的趣事。

即将回到砂州美里求学的她,祝她能如愿在快乐环境底下健康成长!


小皮猴(十七):Aidan Haris 艾丹

出生日期:12月3日 (射手座)


他,是乐园里唯一的友族男孩,父母都是工作忙碌的医务人员。

被年老奶奶看顾长大,比起同年孩子显得更加稚气爱撒娇……

在所有同伴都与他说英语的情况之下,在校变得不爱说马来语;

对人用英语对答如流,喜欢与班上的三位男孩相处,一起嬉戏!


记得他刚到乐园时,满脸恐惶,内心忐忑不安;不时躲在桌子底下!

我用尽了耐心和消耗了不少时间,才成功博取他的信任和好感……

他不爱一板一眼的工作,却对创意富有挑战的各项活动深感兴趣。

祝福他,能够敞开防守的心房,接纳他人的友谊和尽快调适新环境!


小皮猴(十八):How Jia Ying 侯佳盈

出生日期:12月7日 (射手座)


她,是我手中教过的第三位孩子,年长的两位哥哥也是在乐园毕业的。

与搞怪固执的哥哥相比,她是如此的听话温顺,从来没过抗拒我!

别看她身为家里的小女儿,却被父母训练得成为一位出色的好帮手。

当班上变得乱糟糟时,她总是毫无怨言地协助我整理一切,恢复原状!


学术方面虽有待加强,但她未放弃学习的机会,认真的态度让人汗颜!

深信“勤能补拙”的她,得花费比别人多一倍的功夫才能理解内容;

依然甘之如饴,快乐地上学。不断求进步;最终有了明显的好进展。

希望她能一直秉持着这样好学的态度,相信不久将来必能大放光彩……


小皮猴(十九):Rebecca Hii Jingrou 许婧柔

出生日期:12月16日 (射手座)


她,是班上娇小的俏丽人儿,拥有着精致美丽的五官脸孔……

敏感多变的她,情绪经常飘浮不定;常会为了小事而耿耿于怀!

心思细腻的她,思想异常成熟却法接受他人的意见而感到失落。

她智商高但面对低情商的困扰,会不经意地钻入牛角尖无法自拔!


幸好随着时间的流逝,她终于长大;思维也不再如往常那么自我中心!

开始学习如何改变自己顽固的想法,懂得解开心中的枷锁和心结……

上课不再因为闹情绪而擅自离开,反而很快就能调整自己,重新出发。

我看着她逐日的蜕变,心中自是安慰不已,愿她能一直快乐过日子!


这属于春天的音符,我最虔诚的祝福,是送给你们成长的礼物!

将这集体回忆献给所有毕业了的你们,我心爱的皮猴小天使……

愿我将所有的贺语,化作亮丽的阳光,照亮你们心里最深处。

你们遗留给驯兽师的我不止是欢乐时光,更是人生精彩的一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