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星期五

改头换面的毛虫


这幅拼贴画可否是曾相识?若有留意我的部落的朋友当然不会感到陌生。

它曾是我和K3幼儿们参与制成的巨大拼贴图画《好饿好饿的毛毛虫》。

不过,它的背景有别于原本的那几幅,不再只有空白的一片,缤纷多了!

为何无端端会多出这幅新作品《毛毛虫》呢?这里头可有一段典故……


话说我刚历经长达十天,那苦不堪言,度日如年的密集培训课程……

除了长时间呆坐在课室内,聍听讲师们那些繁多却空洞的讲义内容外,

不时得分成小组,讨论并编排活动,然后在班上呈献一系列的表演。

还有就是计算分数的三份的作业,以及一份拼贴的美劳作品和计划书。


在几天内赶鸭子似的上课,清晨到天黑;都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

晚餐随便扒了几口饭菜,上网搜索资料,开始赶功课到天昏地暗……

人一急起来效率特别高,三两下功夫就在九天内顺利赶好三份作业了!

最后只剩下难度高的拼贴图画,让我大伤脑筋,不知该如何下手?


十天的密集繁重的培训课程痛苦难捱,可把我折腾得我元气大伤!

左思右想,到了最后一分钟,我开始动脑筋,决定抄走捷径。

把之前在乐园与K3孩子们制好的毛毛虫拼贴画,来个改头换面……

于是,回到乐园的班上,在储藏室里搜找出一堆可用的再循环材料。


手中握着一大叠的材料回家,感到踏实多了,在回家的路上构思拼贴画。

忽然灵光一闪,心中有了谱……在路途上下车买了A3尺寸大小的图画纸。

这才回家,已经是晚上八点了。当时还在赶另一份作业,无法开始拼贴!

惟有暂时搁置拼贴的活动,然后把所有的材料和美劳工具收好……


隔天晚上,我终于可以如愿……把拼贴的所有材料放在桌面上。

那时已快晚上九点了,我心中不知怎的一点儿也不焦急……

慢条斯理地开工,大概是太劳累了吧!所以动作也慢半拍了!

首先,取出之前在K3班上和幼儿们共制好的再循环彩色纸张。


选出一张青蓝色的循环纸张,用手指撕开成一条条长形条状。

用强力的UHU把它们摆放成横行,贴在A3的图画纸上……



之后用同样的方法把粉红的循环纸张撕成条状,这次是贴好成直行。

那样,一幅犹如“”字形的篱笆,呈现在画纸上;拼贴的背景好了!



下一步,把其中一幅孩子做好的《毛毛虫》拼贴图画小心撕出。

那颗红咚咚的头,还有那一节节的椭圆形的绿色身型也不能豁免!

用剪刀把它们重新裁剪,逐一缩小它们的原有的庞大体形。

从红头开始剪贴,先放置好一双眼睛和三角形的小嘴巴……


然后,又把那叠绿色的椭圆形加以修剪,以衬托先前那毛虫的红脑袋。

还要确保它们都是逐渐缩小的身形,才能形成自然的弓起的身躯……


将绿色的椭圆形向右重叠,慢慢排成一个弯曲的弓型身子……

再用强力胶涂抹在椭圆形后,依照排版,悉心地贴稳在画纸上。


下一个步骤,是贴好毛毛虫头顶上鲜艳的两根触角……

像水滴的浅蓝色纸,还加上黄色纸在当中;成了出色的触角!


外加褐色的小足,一条色彩绚丽的毛毛虫的琢型,呈现在画纸上了!

我开始把剩余的自彩画纸逐字剪出“Caterpillar”的英文字母……


十个字母排成高低不一,贴在毛毛虫的底部;象征它往前不断的蠕动!

然后,利用三种原色(蓝、红、黄),逐色彩绘成毛茸茸的毛毛虫……


这次把妈妈收藏多年的私货,七彩艳丽的碎布派上用场了……

我专挑拥有圆点的彩布,将它们裁剪成朵朵盛开的五瓣花卉!


剪成花朵的碎布,摇身一变都成了朵朵可爱亮丽的花卉……

一样在碎布花卉后涂抹了一层强力胶,把它们分布在毛毛虫的四周!


在花卉中央涂抹厚厚的强力胶水,利用黄色绒线缓慢地卷成圈。

使每一朵的圆点花卉添增色彩,成了嫩黄色圈圈的花蕊……



那些原本毫不起眼的小碎布,经过我一双巧手修饰后……

终于化朽木为神奇,脱胎换骨成了花园了绽放的彩色花朵!



相比先前幼儿们制好的毛毛虫,这是一幅全新的毛毛虫的拼贴图画。

构图的内容丰富许多,是一条身形巨大,拥有璀璨眩目的色彩……


缓缓地以慢速度往前蠕动……拱起身子成了大“”字型,

一步步地往花园里爬去,处身于一整片花海和篱笆的庭院里!



一幅全新的《好饿好饿的毛毛虫》终于出炉,顺利呈交了!

这条改头换面的毛毛虫,就是我这懒女人的最新作品……

2 条评论:

  1. 实在忍不住,“弹”出来,说声“好漂亮的毛毛虫!”

    回复删除
  2. Joey,谢谢你喜欢这条毛毛虫……它可是我至爱的绘本《好饿好饿的毛毛虫》里头的角色!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