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星期日

我俩约定一辈子


吾爱老爸

每年的这一天,不论工作多么地繁忙,都从不缺席回乡扫墓的大日子。

这是当初十八岁的我在墓前向您许下的诺言。

而我在这十六年来都一直坚守着我俩之间的约定,不曾食言……

因为我明白,这是我在有生之年为您尽孝的唯一方式!

打从懂事开始,我就清楚知道自己是被你捧在手心呵护长大的千金。

虽然我已是您排行第五,妈妈一连生下的第四位女儿,

但传统的“重男轻女”封建思想从没印证在您身上……

反而将我们这四千金宠爱有加,常让家中那两位男丁羡妒得很。

我这幺女称不上要风得风,要雨得雨那么嚣张霸道,

但您对我的要求可是甚少推辞,都会尽量满足我……


话说如此,您可是十分位有远见的父亲。

为了要我们获得更好的教育,纵然心中万般不舍得;

仍坚持送我们到怡保继续中学生涯。

因为他深信那儿的读书风气和环境会适合我们,巩固我们的教育根基。

除此,这也将是个训练我们独立的好时机!

结果是我从十三岁开始就开始学习如何自立,

怎么处理生活上的难题……还有面对挫折的勇气!

这也成就了如今我乐天如命,勇敢坚韧的个性。

在我生命中,您是如此举足轻重的角色。

刻苦耐劳、开朗幽默、充满智慧又聪颖的性格深深地影响着我。


我不会忘记,当周遭的亲朋戚友在调侃着我的身型,要我节食时;

您会用一颗包容的心告诉我……

“虽然你长得胖胖的,但我却觉得你可爱极了!”

难怪我曾听说过这传说,女儿是爸爸上辈子的情人!

让我当下动容无比,因为那一刻就明白我会在您的庇护下快乐的成长。

而我就如此坦然地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

虽然您平日工作忙碌;但却不会忘记抽时间携带一家大小八口到处溜达。

我们全家人就曾在不少旅游胜地留下欢愉的足迹……

我的快乐童真岁月少不了您的相伴!

相隔至今,我仍然我忘不了您在十六年前骤逝的点滴。


悠长的日子显然没让这段回忆退色,我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它……

那年我只有十八岁,正忙着准备即将来临的SPM高中考试。

当天是周末清晨大约七点钟左右,我在朦胧的睡眠之间乍醒。

看见您的身影在我床前来回徘徊……

脸色虽祥和依旧;却仿佛千言万语难以启齿!

当我正想走上前询问您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时,

您却一言不发。静悄悄地转身翩然而去……

就在那一刻,我才真正地清醒,回过神来。

然后摸摸胸口,扪心自问……您不是还与三位姐姐处身在吉隆坡?

又怎么会突然出现在我怡保的房间呢?

遗留一大堆的疑团???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当时心情五味杂陈,不详的预兆让我整个早晨都忐忑不安……

该向谁述说,有人会相信我曾经历如此匪夷所思的如梦似真的情景呢?

直到中午时分,电话响起……当时由是小姨接听。

然后神色凝重,再转递给我。

我举起沉重的听筒,传入耳里只有母亲呼天唤地的哭声!

还有舅母的轻轻地抽泣声,断续地将您的死亡恶讯告诉我。

接下来,我感觉世界是停顿了,胸口空荡荡,什么感觉也没有……

不知怎的却还能淡定自如地打电话给其中一位住在家附近的同学,

要她载我去巴士站,乘搭巴士赶回家乡班台。


当时小姨和朋友已经哭得稀里哗啦的,我竟然一滴眼泪也没流下……

呆呆地坐在巴士上,脑海里开始盘旋着您当天清晨离去的背影。

原来您一早就是来向我挥手道别的,是吗?

我当场如雷轰顶,这意味着您这守护神已经离我而去了,是吗?

那为何不让我见您最后一面呢?我不断地自责……

因为我是家中唯一没去吉隆坡伴您遗体回乡的家人。

您是因为如此才刻意来远到此地见我的是吗?

当时我就一直被这几个疑问不断地来回自我盘问……

那种懊恼万分、内疚遗憾的复杂心情,现在回想起还是会感到一阵鼻酸!


从回到家乡至到隔天那段时间,我总感觉自己只剩下空躯壳。

面无表情地一直等待着您的归家……

犹然记得,我的第一滴为您掉下的泪水,

是当我看见您的棺木从大罗里上被抬下的那一刻!

因为这证明了您的离去是铁一般,再也无法改变的事实。

痛切的悲哀一下子全涌现在心头,眼泪就像断了线的珠儿滑过脸颊……

那种痛彻心扉的悲恸,无助又无奈地被逼接受您的逝世,

是我一辈子再也不想回味的滋味!


经过了漫长的岁月流逝,我才逐渐释然……

悲欢离合,生离死别是不变的无常人生定律。

而失去您的我,慢慢地学会把握当下,珍惜拥有,放下执着!

坦然地面对死亡……这一切都是我从您的离逝后所领悟出的道理。

在十六年的日子里,我从没写过一字片语给您;抱歉啊!

纵然心存千言万语,奈何却不知该从何说起……

决定在部落格为您写的这封信,也是经过整整两个星期的内心挣扎;

直到此时此刻,万籁俱寂的凌晨时分方能酝酿而出……


爸,我只想告诉您……我目前生活得很美满!

我虽单身,却从未感到孤独,还每天被孩子们围绕着团团转……

即使无法拥有富裕的物质享受,却一直热爱这种幸福简单的生活。

这份可以与孩子们共学习,同欢乐的工作是我一直向往的,不是吗?

您在天国一方,不必再为我操心……

相信我,一直都会如此这般地快活过日子!

老爸,明年的清明,我定会前往坟前与您再次相会!

这是我俩约定一辈子的诺言,我会牢记……

您的小女儿:
翠璇 笔

相关小故事:
恋恋吾乡小渔港
游子回乡大团拜
偷得浮生半日闲
美好时光

5 条评论:

  1. 总会在永别的经历有一些领悟, 体会。。。
    那种痛, 如果被勾起, 也会一直存在,到永远。。
    是啊, 人生不必太执着的

    回复删除
  2. Soo Chin,所以我能深刻体会到你失去母亲的那种痛楚和无奈……但我们的人生还是要继续往前走,带着父母的爱……我们更应该快乐勇敢地活下去!

    回复删除
  3. 这篇,我读了两次,也掉了两次泪。。。
    不知要写什么。。。只能说!你要更开心勇敢の生活。你爸爸在天都看得见!

    回复删除
  4. 凯丽。angie,谢谢你的留言……抱歉啊,让你那么有所感触还掉泪……感动!你放心,现在我与小孩每天一起学习和嬉戏,日子过得十分快活……因为我知道,要勇敢开心的生活,才能报答父亲生前对我的期盼和栽培。

    回复删除
  5. 我深懂你失去至亲的感受,因为我爸爸也不在了。每当想起时,心里头就是酸溜溜的。。。对他的思念有增无减。

    很赞同你所说的:“勇敢开心的生活,才能报答父亲生前对我的期盼和栽培。 ”彼此加油吧!

    回复删除